“撩技”诚可贵,情感价更高

2016年04月12日 07:24   来源:羊城晚报   周云

  近日,国内某知名相亲网站以“你真的会撩汉撩妹吗?”为主题对全国9000万会员进行了抽样调查,看看单身男女们是否都知道“勾搭”的那点小心机。调查显示,相对于单身男性而言,单身女性更认可自己的撩汉能力。84%的单身男性觉得自己不会撩妹,但令人欣慰的是超过半数的单身男女都愿意主动学习来提高自己的情感沟通技巧。

  男人在年轻的时候,容易产生“少年维特的烦恼”。哪个少男不钟情?少年自然容易喜欢“窈窕淑女”,但故事的结局往往都不是那么尽如人意,多是“求之不得”,于是要么“寤寐思服”,要么“辗转反侧”。原因何在?正如这个调查所显示的,能够在女性当中如鱼得水,善于撩妹的男人总是少数,而其他则属于“沉默的大多数”。对于很多男人而言,失恋固然痛苦,但更为痛苦的事情则是一段感情尚没有进入到“恋”的阶段,就已经无疾而终。

  这些痛苦的感情经历,在日后回忆起来,对于一些人来说,未必就不是美好的回忆。但对于另一些人来说,也会成为一生的遗憾,甚至会影响人生的轨迹。因此,从“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的立场出发,男人学习和掌握一些撩妹的技巧是必要的,这有助于减少情感的遗憾,实现情感的满足,进而实现人生幸福。社会和谐指数,也能因此而提升。

  但笔者从来都不赞成“技术决定论”,对于情感领域的“技术决定论”,更是持坚决的抵制态度。技术必定要以实为为基础,以价值为引导,以情感为归宿,这三者的结合,我称之为“靠谱”。一味地强调“撩技”而不顾及其他,容易产生认识上的误区,以为靠高超的撩妹技术,就可以战无不胜。但事实上,这多是一种幻觉,没有一段有含金量的感情仅仅是依靠“撩”而成就的,不要低估了女性的情商和智商。笔者耳闻目睹很多靠谱的男青年,虽然“撩技”不够错过了很多机会,但最终还是在感情上有了靠谱的归宿。可见,是否靠谱是关键,“撩技”只能是锦上添花。也确实有人因善于撩妹而一时志得意满,但如果不靠谱,情感并不能维持长久。

  特别要强调的是,所谓“撩技”的运用必须以尊重女性,追求情感为前提。任何不以结婚为目的恋爱都是耍流氓,任何不以恋爱为目的撩妹行为也是耍流氓。如果以追求感官刺激而玩弄“撩技”,则就是一种不折不扣的滥情,成为对女性的玩弄,这是必须坚决反对的。

  其实,我更相信缘分。相信很多人终成眷属的有情人,都有一种相同的感觉:缘分来到的时候,神仙都挡不住,一个眼神,就能成就一段姻缘。任何技术层面的东西,在这样的炽烈、醇厚而长久的情感中,都是多余的。

  (作者是华南理工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