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万册盗版《新华字典》不仅仅是“毁童年”

2013年05月06日 08:58   来源:中国网   王传涛

  5月5日,有媒体报道,湖北省教育厅政府采购《新华字典》320万册,由政府拨款当地省新华书店中标崇文书局出版,该字典中标价格高于零售价格,更要命的居然是这个版本字典无主编,只是拼凑起来的盗版书。据辞书出版界的专家说,湖北免费发放给学生的《新华字典》存在着万分之二十的错误。《新华字典》出版单位是湖北崇文书局,已经发放了320万本,还有60万本正在印刷中。(央视《每周质量报告》5月5日)

  见过盗版的,没见过盗版到如此之假的程度的。一本工具书,竟然存在万分之二十的错误。有网友说,现在许多书的确是盗版,可无论是复印还是影印,都不至于会出现万分之二十的错误——崇文书局出版的《新华字典》出现如此大范围的错误,着实无法让人理解。

  《新华字典》作为一本语文学科的启蒙工具书,在我国中小学生的学习历程之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因为重要,《新华字典》的营销非常成功。据了解,《新华字典》是迄今为止世界出版史上发行量最高的字典,累计已发行4亿册的《新华字典》,是发行量最大的工具书。可从反而来讲,如果这样一本本应该值得信赖的工具书错误百出,对于380万农村小学生而言,显然会造成“毁童年”的伤害。

  湖北省教育厅大胆采购如此粗制滥造的工具书,离不开权力腐败的干系。据了解,2012年10月,财产部、教育部发出了免费向中小学生提供《新华字典》的通知,从2013年春季开学起,国家将向全国所有的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提供《新华字典》。因此,各地教育部门开始对《新华字典》进行招标。可以肯定,如果政府招标不够透明,则教育领域的教辅书招标也不会清白。有一个重要的特征是,就是“只买最贵的,不买最好的”。“中标价格高于零售价格”的事实表明,这起招标背后,必然存在严重的官商勾结与利益串谋。

  每一位孩子都是一张白纸。教育的目标,是让这些孩子构建正确的知识结构。据了解,该版本的《新华字典》几乎囊括了所有的书籍错误,无论是注音、字形,还是释义、例句和部首,甚至包括标点符号,都出现了大量的错误。而国家政策范围规定允许最大差错率为万分之一,万分之二十的错误,这个数字是国家规定的20倍,并且,也超过国家规定销毁规定的4倍。对孩子们的“误人子弟”作用,自然不容小觑。这些被孩子们视为珍宝的工具书,应该直接被拉到垃圾厂或销毁地,并不应该进入教室。

  细细分析起来,湖北省教育厅之所以能大胆采购320万册盗版《新华字典》,离不开以下两个体制性弊病。一是,教育权力过于垄断和集中,这和“校服腐败”,没有什么区别;二是,权力得不到约束,政府采购过程不透明,则难免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只是可怜湖北省380万名孩子,他们拿到了不良的教材,他们的上面有一些无良的教育官员。

  哲人说过,一个社会对待孩子的态度,能够展示这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当下而言,学生的安全、教材的质量如处于风雨飘摇中的食品安全一样严重。我们当然不希望我们的孩子失去他们的梦想,不希望他们弱小的心灵受到强权的欺侮,更不希望他们对学校教育乃至整个教育制度失望。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