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道鲁商”激发创业优秀基因

2015年06月17日 15:26   来源:齐鲁网   刘建国

  山东作为儒家文化的发源地,素有忠实守信、勇于担当的优秀传统,山东企业家在市场竞争中也在不断与时俱进,不断在更新理念、提升完善自己。(齐鲁网:“智”造更注重“质”造 鲁商圈演绎“厚道范儿”)

  为响应山东省委、省政府在全省企业开展“厚道鲁商”倡树行动,树立友善、内敛、敦厚、诚信、责任、创新、包容、和谐的新鲁商形象,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齐鲁网联合策划推出《厚道鲁商》专栏,及时报道“厚道鲁商”倡树行动的最新进展和成果,解码如何创建“诚信鲁商、和谐鲁商、责任鲁商、文化鲁商”,构建具有中国特色、齐鲁风格、时代特征的新鲁商文化品牌。

  溯及商业历史,鲁商与徽商、晋商、浙商以及粤商,被称作中国的五大著名商帮。应该说,鲁商的发源,始于商周时期,在两汉时期趋于成熟,并为中国古代商业文化的形成做出了巨大贡献。如今,山东再次倡树“厚道鲁商”之风,对于弘扬鲁商文化,传承优秀基因,夯实创业根基,具有积极的价值和意义。

  齐鲁大地,倡导仁义礼智信,儒家传统文化在这片富饶的土地上得到传承和沿袭。应该说,放眼全国,一旦提及山东人,都会对齐鲁儿女的豪爽和诚信大加褒扬。而且,这种评价并非局限在人格方面,在经商方面来说,山东也以厚道、守信的名声,响彻华夏大地。敢闯敢干,富有创新精神,厚德载物的理念感召下,山东精神与鲁商精神融于一体,让齐鲁大地的商业诚信气息愈加浓厚。

  在齐鲁文化的影响下,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下,儒家精神夯实了鲁商经营理念的根基。基于信,而达于成,山东人的秉直和率真成为事业成功的重要因素。鲁商虽古,其名维新,在创业的大潮中,就需要诚信理念的支撑,用坦诚的心态做好经商的每个细节。或许,一次的尔虞我诈背后,能够换来短暂的创业激情。但从长远来看,唯有厚道和诚信,才能创造出最好的创业环境,为自己赢得最佳的创业良机。

  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商界如同战场,如何赢得未来,如何获得先机,都需要讲究“商道”。如今,创业之路日渐广阔,创业平台日渐丰富,但创业要以经营本分、诚信担当为根本,才能让创业激情释放出来。如果,只是依赖于投机取巧,在经营中耍小聪明、搞欺诈,必然会损害自身形象,进而影响到整个地域的创业氛围。

  “厚道鲁商”,不仅仅是一个名词阐释,实际上更是儒家文化的薪火相传。从古至今,儒家文化的熏陶下,孕育了山东人创业实干的精神,展现出了齐鲁儿女的良好风貌,当下,在商业发展的大潮中,齐鲁大地蕴含了浓厚的创业氛围,诚信笃定的意志品质面前,鲁商已然掌握了创业的主动权。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劲扬帆正当时。”面对现实,“厚德鲁商”正蓄势待发,争取在创业热潮中大显身手,激发出优秀的创业基因。我们相信,面对未来的挑战,鲁商可以一路精彩,续写出创业之路上的辉煌和精彩!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