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休学创业”须量力而行

2016年05月17日 09:4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大学生“休学创业”须量力而行

  @谭志丹:大学毕业生创业和大学生休学创业是不同的。前者是完成大学学业后创业,而后者是还在完成学业的过程中。当然,鼓励大学生“休学创业”的心是好的,但是要谨慎。大学生“休学创业”并非适合每一个大学生,它既要求创业者达到创业的基本条件,也要求家里支持其创业,还要有国家政策的支持。这些都是创业的“前提”,条件不成熟,自然不能盲目尝试。毕竟,打准备不充分的仗很可能会失败。

  克服困难扶起残障人士的“志气”

  @桑胜高:残障人士更渴望自己被社会理解、认可,更渴望实现自身价值。没有多少人愿意碌碌无为。但是,扶起残障人士的“志气”,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很多残障人士的心灵闭锁了很久,一朝一夕难以打开。另外,残疾人教育、心理咨询等方面的专业人才短缺,面对整个残障群体的需求可谓杯水车薪。以上种种因素,导致扶起残障人士的“志气”困难重重。

  预防青少年溺水关键在农村

  @马得清:青少年溺水事件常发生于海边、江河、湖泊、水库、池塘、水池、水坑。这些危险水域多在农村。如果农村家庭对孩子暑期的监护不到位,发生溺亡的事件就会增多。有调查显示,农村青少年儿童溺水发生率远高于城市。如何有效监护农村留守儿童,防止他们溺水,是县、乡(镇)、村各级组织以及家庭的难题。有了各种联防共治措施,还得把工作做到家家户户,落实到每一个孩子身上。做好监护工作是防止青少年溺水的关键。

  学生逃课的借口并不成立

  @谢庆富:学生逃课和老师讲课是否精彩、课程设置是否科学确实有一定联系,但是不能把学生逃课的责任都推到老师和学校身上。要求老师让每个学生爱听课、不逃课,是一种苛求;要求学校确保每一门课程“有用”,更是奢望。有些老师的授课方式和技巧的确有待提高,但是,大学生一般是成年人,已不需要老师使尽手段来培养学习的兴趣和激情。学习求知是学生的义务,“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消化、吸收知识,还是靠自己,老师只是起到引导作用。一些大学生把爱逃课归咎于教师“不讲方法”,纯粹是为自己懒惰、贪玩找借口。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