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完成“约束性”指标要雷打不动

2015年06月17日 14:10   来源:广州日报   周俊生

  最近,国务院派出督查组,对相关部委完成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出的经济社会发展预期指标的情况进行实地督查。通过这些督查,国务院对各地在棚户区改造、主要污染物减排等方面的最新进展有了清楚的了解,而督查活动本身也发出了明确信号,对于中央政府所确立的“约束性”指标的如期完成,也是一种重要的推动。

  所谓“约束性”指标,主要是由国务院在向全国人大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承诺的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指标,今年这方面的指标集中在五个方面,包括棚户区改造、主要污染物减排、重大水利工程推进、铁路建设和无电地区人口用电等五个方面。从这些内容可以看出,这些指标既事关经济发展,又涉及民生保障,如果能够顺利完成年度目标,对于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是很明显的。因此,将它们列为“约束性”指标,体现了中央政府推动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发展这两个方面齐头并进的坚定决心。

  要完成这些“约束性”指标,对于政府部门来说,首先面临的一个难题是需要大笔财政资金的投入。在这几个指标中,除了铁路建设作为基础建设投资可以带动沿线地区经济的增长,因此地方政府会对此保持很高的热情,其他几个方面,至少在短期内是很难产生经济效益的,因此政府部门在这些方面的投入通常会表现得比较“吝啬”。对于诸如棚户区改造等民生工程,一些政府部门在推进过程中常常会“偷工减料”,而对能够拉动经济的商品房建设则热情高涨。在经济运行进入新常态后,各地的经济增长速度都有所下降,无论是中央部门还是地方政府都面临着财政收入减少的困难,是否能够保证这些“约束性”指标如期完成,对政府部门已经形成了考验。

  长期以来,GDP曾经是衡量各级政府政绩的一根重要的指挥棒,年初定下的GDP增长目标被作为雷打不动的政府工作目标,动用一切手段来保证它的完成。这种将GDP作为“约束性”指标的制度安排虽然确实推动了经济增长,但也留下了一些后遗症,其中最为突出的后果便是环境受到破坏,棚户区改造拖拉。因此,现在中央政府不再唯GDP论,将民生保障等作为政府工作的“约束性”指标,对于各级政府部门来说,同样需要把它们作为必须雷打不动完成的硬任务。

  从国务院督查组对各部门的督查情况来看,虽然相关方面的进展都好于往年,但也出现了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如棚户区改造在各地的进度不平衡,一些地方开工率和货币化安置的比例都比较低,西部地区在污染减排方面的进度总体滞后,一些偏远地区的县级电力企业实力较弱,基本上没有履行电力普遍服务的能力。倒是在铁路建设方面的进展比较顺利。由此可见,政府部门对于能够产生直接经济效益的基础设施建设热情比较高,而对于民生保障仍然缺乏足够的投入。因此,为了保证这些“约束性”指标能够顺利达到预期目标,在此次督查结束以后,一方面应针对现实不足积极建立相关机制,为完成目标创造有利条件,另一方面也应建立起强硬的问责机制,对某些未能在年内完成目标的政府部门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问责。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