棚户区改造,从忧居走向宜居

2013年06月28日 16:56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加快棚户区改造,促进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会议决定,在过去5年大规模改造棚户区取得显著成效的基础上,今后5年再改造城市和国有工矿、林区、垦区的各类棚户区1000万户,其中2013年改造304万户。逐步将非集中成片城市棚户区统一纳入改造范围。同步建设配套市政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确保同步使用。

  “家家烧煤,户户冒烟”“污水横流,地面沉陷,墙壁裂缝”“屋里小半间,头顶能望天”“四世同堂住,睡觉肩挨肩”“出门就下坡,雨天漏不停,挑水累倒汉,生火愁煞婆”……这些形象却带有酸涩的顺口溜,是不少地方棚户区居民的真实写照。一边是高楼林立,一边是棚户连片。这不是繁华城市应有的景象,也不是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因此,中央始终把棚户区改造当成重大的民生工程。

  简单梳理即可发展,棚户区改造是本届政府掷地有声的一项政治承诺。今年全国两会结束后,李克强总理答记者问时明确强调,“本届政府下决心要再改造一千万户以上各类棚户区,这既是解决城市内部的二元结构,也是降低城镇化的门槛。”4月初,住房城乡建设部要求,着力抓好资源型城市及独立工矿区棚户区改造,积极推进非成片棚户区、零星危旧房改造,逐步开展城镇旧住宅区综合整治,稳步实施城中村改造。5月中旬,中央财政下拨2013年中央补助城市棚户区改造专项资金355亿元,支持相关地区完成2013年城市棚户区改造任务。6月,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加快棚户区改造……

  如果再联系到“2006年至2011年底,全国累计开工改造各类棚户区超过1000万户”,以及去年9月25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表示,要加快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推动独立工矿区转型,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三位一体”推进,便知:棚户区改造绝不是一时的突发奇想,也不是权宜之计,而是一以贯之和精心投入的大民生。

  棚户区改造,关涉着住房困难群体的生活品质。从相关报道可知,棚户区房屋破旧拥挤,厨卫设施不全,有的甚至存在安全隐患。比如,有的用木棍支着油毡的屋顶,倾斜开裂的墙体,可以说,棚户房建筑面积小、标准低,几乎处处可见危房。在这种粗陋的居住条件下,如何保证居民的生活品质?

  棚户区改造,关涉着新型城镇化的发展质量。正如中国社科院财经院院长高培勇所称,“提升城镇化质量,提升水平,说到底就是解决城乡内部的二元结构问题。”在解决城乡二元结构这个棋盘上,要把住房问题放在重要的位置加以考虑。如果连最基本的住房问题都解决不了,城镇化就名不副实。

  棚户区改造,关涉着稳定房价的调控效果。棚户区改造是安居工程,这与保障房建设一脉相承。本届政府承诺将再改造1000万户以上各类棚户区,而统计显示,李克强自出任国务院副总理后,推动全国范围加大棚改工作力度,让1200万户约5000万民众的居住条件发生根本变化。棚户区改造也许未必使楼市调控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能为稳定房价助力。

  棚户区改造,还关涉着有效拉动投资、消费需求的使命。据业内人士分析,今年304万户的棚户区改造,按每户50平方米推算(建安成本2000元/平方米),至少可以拉动3000亿元以上的投资,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持续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从而有助于稳增长。如果1000万户棚户区改造结束呢?拉动的投资势必更可观,由是观之,国务院所称的棚户区改造能接续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绝非虚言。

  “我们要解决住房这个天大的事,把老百姓的‘忧居’变成‘宜居’。我们不能让城市这边高楼林立,那边棚户连片;这边霓虹闪烁,那边连基本的生活条件都不具备。”这是李克强在一次棚户区改造现场会上的强调。棚户区改造,带来了改善民生与经济发展的双翼齐飞,这样的善政多多益善。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