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纪念改革明星中深化改革之路

2015年06月08日 12:58   来源:光明网   堂吉伟德

  改革先锋步鑫生,因病于6月6日19点30分在家乡浙江省海盐县去世。步鑫生,1934年1月出生于浙江省海盐县,原海盐衬衫总厂厂长兼党支部副书记,原海盐县二轻总公司副经理。曾是第六届全国政协增补委员,嘉兴市劳动模范,中国企业改革纪念章获得者。步鑫生的开拓进取精神也受到了当时中央领导人的高度重视与肯定,因此成为全国家喻户晓的“改革明星”。(6月7日《钱江晚报》)

  “改革明星” 步鑫生的离去,一个时代标杠的人生从此定格,留给历史的是浓墨重彩的一笔,其开拓创新的改革精神,在任何时候都不过时。

  从担任海盐衬衫总厂厂长开始,步鑫生开始了突破既有体制机制束缚的路子,并因之取得了令人信服的成绩,也使得改革这个陌生的词语,而广受社会关注。在那个思想观念落后的年代,步鑫生改革创新精神和企业改革实践,显然具有无可替代的示范意义,并成为改革开放数十年来,一颗无比耀眼的明星。“改革明星”的称号,既是对其地位的承认,又是对其特殊历史作用的褒奖。

  所以,尽管步鑫生的事迹放在时下,或许早已稀松而平常。然而,正是其当年的带动与示范,才使得更多的效仿者纷纷跟进,并促进政策层面的悄然改变。在中国波澜壮阔的改革浪潮中,有几起标志性事件和人物,注定会写入史册,比如小岗村的家庭联产承包,还有步鑫生的开拓进取精神。他们破茧而出成了那个时代最重要的开荒者,拓路人。

  在今天,改革依然是一个最重要的社会话题,也是最艰难的历史使命。相比于步鑫生所处的时代,当前的改革难度更大,困难更多,已然到了趟深水和啃硬骨头的关键时期,处于不进则退,慢进也退的重要节点。在此刻,尤其需要更多的步鑫生们,以他们的大胆去闯、去干、去试,开创一片新的天地,总结出一些新的做法,让改革之路依旧星光灿烂。

  习近平在十八届三中全会第二次会议中指出,摸着石头过河,是富有中国智慧的改革方法。如何试,怎么试,需要一大批敢闯敢干的改革者站出来回答。改革的重要性、必要性早已成为共识,改革的紧迫性、急切性也明确了认识,然改革的举措与行动,却迟迟难以落实到位。因为改革低垂的果实早已摘完,现在要摘更高的果实,不仅要有勇气,更要有智慧,不仅要有胆识,更要有谋略。若非如此,则改革就会停滞不前,一些改革也会沦为华而不实的伪改革。

  因而,改革离不开政策的引导,更需要榜样的力量,需要更多的当代“步鑫生”,从而让整个改革大业,在他们的践行与带领下,有面的扩展和内涵的挖掘,使改革这一当代重任和历史使命,破除利益的樊篱,打破体制的障碍,开拓出新的局面,创造新的成绩。这就需要培养和保护改革者,把那些敢于改革、善于改革的人用到关键的岗位上,让他们发挥“能人效应”,改革者要勇于动真碰硬,顶得住压力,他们需要以步鑫生作为榜样。尤其是那些“为官不为”的主政者们,更应在与“改革明星”的对照中,心生愧疚并找到差距,奋起直追才能迎头赶上。

  在纪念改革先锋中深化改革之路。纪念不是为了忘却,而是铭记,不是抛弃,而是对照。以“改革明星”作为参照,作为动力,作为标杆,才能形成共识凝聚力量,让时代涌现出更多的改革者,共同谱写改革发展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