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2025》吹响进军农机强国的号角

2015年06月03日 07:4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就在低端产能过剩与高端产品供不应求并存成为农业装备行业“新常态”之际,《中国制造2025》作出的战略部署为我国农机装备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新契机。

  当前,我国正处在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加快发展的重要阶段,农机产品的国内市场需求仍处于快速增长期。农业产业化进程的加快,为农机产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从行业整体运行状态看,我国农机工业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速增长。面对增速下滑,许多企业主动创新求变,努力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农业机械装备作为提高农业生产效率的重要手段,历经从替代人畜力的机械化阶段,到以电控技术为基础实现自动化应用,并朝着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智能化与先进制造方向发展。今后,要通过构建科技创新平台,提升自主研发能力;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实现产业结构趋于合理;通过推行绿色制造与节能减排,广泛采用现代制造技术;通过突破高端产品技术,显著改善产品结构。

  我国农机装备制造业要以国家实施的《中国制造2025》战略为契机,培育核心竞争力,通过创新实现突破,通过产业结构优化实现适应经济新常态的战略性调整,通过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以标志性的高端重大装备及关键核心部件的突破为重点,缩小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农 兴)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