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洋淀景区红黑之变又一个"牙防组"在闹鬼

2015年05月29日 09:43   来源:东方网   丛莲

  电国家旅游局25日在官网向社会发布首批“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30个省区市的1801家旅游景区榜上有名。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在这批“信得过”名单中,不少景区长期以来在价格方面备受游客和舆论质疑,有的景区上月刚刚被通报批评,甚至有景区存在明显的门票价格违规涨价问题。(5月28日《新快报》)

  一度闹得沸沸扬扬的“中华脊梁奖”、“共和国脊梁奖”,让“花钱买奖”的潜规则成为公开的秘密。“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评选就是“中华脊梁奖”的升级版,“姊弟篇”,不过是又一个“牙防组”在闹鬼的的大忽悠,“信得过”成了“大卖拐”的赚钱牟利工具的嫌疑显而易见,明眼人一看便知其中奥秘。

  刚上完“黑榜”又上“红榜”的白洋淀景区,被国家旅游局暗访小组评价指出“淡季里管理混乱”等诸多问题。被列为“5月30日或者6月30日完成整改”整改对象。这就意味着,白洋淀景区在上轮整改未完全完成的情况下,就出现在了首批“价格信得过”名单中。

  这前面“雷雨交加”怎么一下子“艳阳天”了,这神一样的变化你信吗?反正打死人也没有人相信!因为问题整改不是高科技的手段就能解决问题的,需要一些实实在在的措施和过程才能完成的。一会儿“黑榜”,一会儿“红榜”,黑名单很快洗白,一会儿被通报批评,一会儿被表扬,翻手为云覆手为雨,不是“黑榜”景区有了“白加黑”“洗得快”之类的灵丹妙药,而是有着“金淀银淀”的神通。

  这里有没有“管理就是收费,评奖就是收钱”的“钱力影响力”的作祟,有没有利益纠葛的猫腻?如果没有“权力无形手”插手干预,没有“钱力影响力”的财迷心窍的鬼把戏,也不能黑白颠倒,“黑榜”“红榜”之间如此变脸之神一样的变化。其中必有“个中三味”。

  白洋淀景区的“黑榜”“红榜”之“神变”,是利益博弈下的怪诞,这里有没有充满铜臭味的“价格信得过景区”随着交钱多少的上下浮动的潜规则,有没有利益纠葛的猫腻,评选弄权,是天知地知,你只我知。“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评选的暗箱操作,是“红黑变”的价码,让“信得过景区”在阳光下运作,不能只是有关具体操作部门说了算,而是把评选权交给公众,形成一套规范操作体制和社会评价机制,否则只能是“中华脊梁奖”的翻版,“牙防组”的大忽悠,结果是上完“黑榜”又上“红榜”的怪事不断,公信力也就荡然无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