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安全,魔鬼在细节

2016年06月06日 09:14   来源:钱江晚报   

  国内旅游景区又一次发生公共安全事故。6月4日下午,四川广元白龙湖景区一艘准载40人的“双龙号”游船翻沉。船上连船员共18人,截至5日止仅有三人获救。

  据报道,搭乘游船的游客有5户人家,周末带小孩出来游玩,为孩子补过儿童节,事发时船主的妻子及其4岁孩子也在船上。这意味着可能6名孩子在船上,有的家庭一家三口都遇难了。

  这桩悲剧的背后,依然有着明显的人祸因素。据当地通报,沉船事故发生于14时40分许,事发时白龙湖水域突遇强烈阵风。说是“突遇”,并不尽然。下午14时,景区就收到气象局的黄色雷电预警。景区人员称,海事部门及时通知并停止出船,但事发游船在此前已经出船。遇到雷电预警,除停止出船,还应召回船只。“双龙号”是否及时收到预警,是一个不容错过的细节。

  还应追问的是船上的安全措施是否到位。游船上应配备救生衣等急救设备,无需多说。但这些急救设备往往沦为摆设。有遇难者邻居提供的朋友圈照片显示,至少6名成人和4个小孩均未穿救生衣。看来,游船工作人员并没有强调要求上船人员必须穿救生衣。关于这点,也有游客自身疏忽的原因。但按照经验,如果工作人员强调必须穿上救生衣,游客就会配合。但如果只是敷衍地提醒一句,游客看到其他游客没穿,也会不好意思穿。在这次事故中,可能连船主本人及其家属都没有穿救生衣,更谈不上督促游客穿了。

  “双龙号”的悲剧,与近日广东江门漂流事故如出一辙。在江门漂流事故中,气象部门连续发布两次暴雨至大暴雨预警,“夺命漂流”仍正常营业,结果“突遇”山洪暴发,正在漂流的游客8人不幸死亡,10人受伤。更可气的是,悲剧发生第二天,在当地举行的通报会上,台山市体育局局长李逸波和旅游局局长魏思远(二人已被停职)公然互相推诿扯皮,引起公众强烈不满。天灾背后有人祸,而相关部门漠视安全、监管不到位,正是人祸产生的根源之一。

  近些年来,国内旅游行业发展迅猛,许多景区人流量激增。在繁荣的景象背后,景区安全不容忽视。有些旅游景区为经济效益,盲目上马或引进游乐项目,有些项目未经审批,存在安全隐患;还有些项目平时落实安全工作不扎实,规章制度缺失;景区工作人员未经安全培训,缺乏安全意识……种种问题都是造成公共事故的成因。部分景区管理机构对安全事项不重视,疏于防范,和监管部门的放任不管、睁一眼闭一眼不无关系。有的监管部门平时督查流于表面,甚至还存在利益勾结、互相包庇等现象,其结果就可能造成安全漏洞大开,不出事则已,一出事就难以收拾。

  旅游景区安全,魔鬼在细节。从细节可见景区安全机制的缺失,也可看出监管部门的工作是否到位。景区的公共安全是由无数个细节构建起来的,缺了哪一个环节都不行。四川广元沉船悲剧,再次印证了这一点。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