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锣鼓巷成前车之鉴 景区岂能泛滥

2016年04月28日 11:47   来源:人民日报   陈 原

  【事件】4月25日起,北京知名景点南锣鼓巷将暂停接待旅游团队。按照北京市东城区旅游委的通知,此举是因南锣鼓巷目前游客人数严重超出景区承载能力。同时,南锣鼓巷还主动申请取消3A级景区资质。

  【点评】北京南锣鼓巷日益变味儿的景象,早在北京市民中间议论纷纷。这里原本是个安静的小巷,人来人往,每天显示的只是老北京居民的生活,后来经过修缮,增加了许多餐饮、商铺,带来了人气和商业气,也无可厚非。但非要设为景区,设置景区前又缺少承载论证和未来可能发生情况的预案,结果,变为景区后,就成了北京旅游必备的一个项目,每天都被打着小旗的导游率领成千上万的旅游团塞满,前后街道拥挤着各色旅游车,历史文化景观最终成了商业闹市,一条小巷根本无法承受那么大的压力,前后区域也没有能力接受如此庞大的车流,导致如今的状态。其实,景区不能想当然地申请,更不能随意授予,一定要有严格的论证和相应的预案,否则,就会出现南锣鼓巷的后果。前车之鉴,必须接受教训。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