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力量破除出租车行业垄断

2015年05月20日 10:1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李劭强

  5月18日公布的《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列出了今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9方面39条重点“清单”。备受关注的是,改革清单提出今年将出台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指导意见。(5月19日《新京报》)

  出租车改革终于提上议事日程,这样的进步殊为不易。应该看到,如果不是因为“滴滴”“优步”等叫车软件成为压垮“骆驼”的一根“稻草”,久被诟病的出租车垄断问题可能依然无解。此前,虽然人们早已指出出租车行业垄断带来的种种问题,但出租车行业改革总是雷声大、雨点小,最多就是降一降燃油附加费,或象征性地减一点份子钱。这样的小打小闹,离人们期待的出租车行业的根本改革还有很远。

  正因如此,我们应该真诚地感谢科技进步的力量。打车软件和专车软件的出现,不仅让出租车行业被重新洗牌,还将出租车司机感受到的竞争压力传导至出租车公司,迫使他们必须做出调整乃至妥协。更重要的是,人们在“互联网+”思维的革新下,已经发现了数据化、在线化对生活的改变,对经济的影响,对垄断行业的冲击。

  数据化和在线化的实质是资源的共享,这种共享意味着社会资源能够最大程度地被使用和享用,也意味着人们有了更多的选择。现如今,很多人已经不再习惯费时费力地站在路边等出租车,只要手中有手机,他们就可以让自己的诉求快速地传递至能提供服务的司机那里;而对于司机来说,他们因为信息的清晰性和共享性,也可以从中获得更大的收益,这是原有出租车模式和体制所无法带来的。

  对于这种新的变化,有些地方政府持宽容态度,也有些地方政府未能理性对待。其实,虽然科技带来的变化在初期可能会衍生出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在某种程度上暴露为缺点、缺陷,甚至有时表现为打法律法规的擦边球,但更理性和积极的态度,显然应该是看到科技进步的力量,看到科技对社会生活的推动,进而以宽容的态度和宽松的环境引导新科技手段逐渐完善,让社会受益。

  如果只看到科技进步中的问题,看不到科技进步的意义,不去权衡其中的得失,对科技进步采取吹毛求疵的态度,那么,人们将无法看到政府部门对科技的尊重,反而会解读出其他负面信息。比如,人们难免会想:地方政府如此苛求科技进步,是否因为科技进步的力量已经动摇了原来的利益格局?

  尤其当科技进步能够撼动存在已久的垄断时,更要对科技的力量予以特殊关照和精心培育。这是关于垄断的常识决定的。垄断的影响是如此深远,而改革垄断的阻力又会是如此巨大,它在带来垄断利润的同时,也会带来垄断特有的惰性。当垄断存在时,竞争必然缺少,而缺少竞争,垄断主体也就不可能具有自我反思和自我改进的意识,停滞不前或是倒退,才是垄断的本色。

  同时,垄断者也不会进行主动的改革,即便公众对垄断问题已经难以忍受,已经发出了强烈的要求改革的呼声,垄断者有可能依旧铁板一块。但公众因为无法自由选择,必须接受垄断带来的种种不便和委屈,并成为垄断利润的最后买单者。这就是垄断导致的问题,而改革就是要改掉这些垄断中存在的问题。但遗憾的是,当缺少时机和动力时,垄断就是垄断,破除垄断任重道远且缺少起点。

  现在,科技进步为以出租车为代表的传统行业提供了改革契机,让垄断面临着无法回避的挑战。对于这种无法阻挡的科技进步,有两种态度可以选择:一是借助科技力量,重申关于垄断的常识,以科技进步为基础和条件,去尝试着改变存在已久的垄断;二是回避乃至管制科技力量,顾左右而言他,不谈亟须改革的垄断问题,而是避重就轻只谈科技自身的瑕疵。显然,前一种态度更有利于科技的进步,更有利于社会的发展。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