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鼓励创业纳入政绩考核一举多得

2015年05月06日 09:4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晏扬

  大众创业,国家层面再度添柴。近日,《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发布,部署进一步促进就业、鼓励创业。《意见》提出,将就业创业工作纳入政绩考核,细化目标任务、政策落实、就业创业服务、资金投入、群众满意度等指标,提高权重,并层层分解,督促落实。(5月5日《21世纪经济报道》)

  促进就业、鼓励创业的重要意义,无论怎样形容都不为过。就业是民生之本,是一切幸福生活的源泉,促进就业是政府民生工作的重中之重;而掀起大众创业的新浪潮,正如李克强总理在去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致辞中所言:“中国人民勤劳智慧的‘自然禀赋’就会充分发挥,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发动机’就会更新换代升级。”

  促进就业、鼓励创业当然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而应成为各级政府的基本职责。为此,有必要将就业创业纳入政绩考核体系,倒逼各级政府真正将促进就业、鼓励创业摆在优先地位,内化为自觉行动。毫无疑问,从以前考核GDP到现在考核就业创业,这是政绩考核的一大变化,也是一大进步,说明政绩考核更加注重“民意含量”,更加注重让民众分享改革开放的成果。

  笔者认为,将创业纳入政绩考核,是打造服务型政府的一个重要“抓手”,有望起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良好效果。

  其一,在政绩考核压力下,地方政府要鼓励创业,就必须简政放权,简化审批环节和流程。如果还像以前那样,办一家公司要盖十几个公章,办一个营业执照要跑断腿,民众依然遭遇“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那么大众创业就是一句空话。同样,地方政府要鼓励创业,就得管好政府部门的手,不能吃、拿、卡、要。如果还像以前那样,一个政府部门就能吃垮一家饭店,官员的一句话就能“卡”死一家企业,那么谁还敢贸然创业?

  其二,地方政府要鼓励创业,就得想办法破除各种行业垄断,进一步开放市场,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在这方面,近年来中央动作不断,有的甚至是三令五申,但有些地方态度消极,唯恐触及国企的利益。今后,在创业政绩考核的压力下,地方政府将不得不让市场丰腴之地向民资开放,向草根创业阶层开放。

  其三,地方政府要鼓励创业,就得尽可能减免税费、放水养鱼。这同样是近年来中央政府的一再要求,但有的地方政府逐利冲动强烈,阳奉阴违,不仅舍不得让利于企业,反而寅收卯税、竭泽而渔。今后,在创业政绩考核的压力下,地方政府将不得不算“大账”:只有着眼长远、放水养鱼才是“双赢”之举,只有以大众创业搞活经济,才是政府增收的长久之计。

  将创业纳入政绩考核,不仅有利于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浪潮,促进经济持续发展和转型升级,而且可以倒逼地方政府转变作风、防治腐败、破除垄断、减税清费,可谓一石多鸟、一举多得。这是打造服务型政府的一个重要“抓手”,牵一发而动全身,我们有理由对此充满期待。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