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逆市飙升:增强经济增长的“绿”动力

2015年04月16日 07:4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升级发展,需要向“绿色化”要动力,形成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和结构优化升级的新动能。各地区各部门要更快一步、先落一子,抢先把已经定好的绿色化政策措施和相关项目落地,精准增加短板投资。

  本期“经济日报 中央电视台联席评论”话题——增强经济增长的“绿”动力。

  近期,多行业的重要季度数据先后披露,与绿色有关的投资、消费发展前景令人期待,有望成为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增长的一个主要推动力。

  今年一季度,新能源汽车逆市飙升。据统计,前3个月汽车产销分别同比增长5.26%和3.9%,业绩平平,但新能源汽车产销却分别增长2.9倍和2.8倍。汽车业是我国重要支柱产业,这些数据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一些传统支撑力量虽有所消退,但以新能源为代表的绿色新兴力量正在成长,甚至呈现出爆发式成长。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升级发展,需要把这股正在兴起的新兴力量做强做大,向“绿色化”要动力。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钢铁、水泥等产值接近峰值,传统产业投资日益饱和,再加上成本持续上升、出口的低成本优势日渐式微,把经济增长的希望再寄托在粗放投资、出口上俨然已经不行了。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亟须向“绿”转型,做强“绿”动力,形成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和结构优化升级的新动能。

  首先,向“绿”转型能为投资开辟更广阔空间,对经济增长形成强劲拉动。据环保部门估算,我国未来几年环保投资需求旺盛,大概有8万亿元至10万亿元的规模,特别是在农村基础设施、城市地下管网、土壤环境修复、污水处理等领域,资金需求极大。预计“十三五”期间水环境保护产品及设备的年均增速可达20%左右,水环境服务业增速在40%左右。二是“绿色化”有助于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热点,夯实经济增长根基。现在城乡居民都越来越在乎健康、环保,吃的用的都开始更讲究绿色了,市面上流行的各色黑白家电,凡贴着“节能环保”等绿色标签的,卖得好不说,售价还能高出不少。各行各业唯有顺应消费升级趋势,以绿色化引领消费、创造消费,才能更有竞争力。再看出口,成本“通行证”不给力,未来扩大出口就得靠品质“说话”。品质是个全方位的概念,结实耐用是一个方面,绿色环保也是一个不可或缺的方面。出口行业企业和相关主管部门都要对此有足够的认识,主动作为,加快培育“中国制造”的绿色新优势。

  绿色意味着生机,代表着未来经济发展的方向。经济下行的压力越大,越需要加码绿色生产力。如今,一场关于绿色发展的竞争已在全球范围展开,美国、日本、欧盟等主要经济体都开始把绿色发展作为增长新动力,推出绿色新政。我国也在同步行动。近期,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河北出台大气污染深入治理行动方案,“水十条”即将公布……各种各样的利好频传,绿色发展面临重大政策红利。各地区各部门要把准时代脉搏,更快一步、先落一子,以更大的智慧和勇气推进经济向“绿色”转型,抢先把已经定好的绿色化政策措施和相关项目落地。同时,财税、金融、价格、投融资等一系列改革也要同步推进,以形成叠加效应,释放改革正能量,顶住经济下行压力,赢得竞争的主动。(经济日报记者马志刚)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