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文:体育改革需要更多担当

2015年03月16日 07:20   来源:人民日报   钟 文

  走在改革路上,中国体育已经没有别的选择:唯有大胆地闯、大胆地试,才能为改革蹚出一条道路;如果畏首畏尾、怨天尤人,则会与时代的呼唤、群众的期待渐行渐远。

  有关取消全运会奖牌榜的消息不无“波折”地成为既定事实之后,体育界对于这一既定事实的看法并不统一。取消了奖牌榜,竞技体育还有什么存在价值?不再以争金夺银为荣,那些中国竞技体育的传统强项又将何以自处?类似的不解与怨艾,虽然没有成为业界的主流声音,却也丝丝缕缕、不绝于耳。

  《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 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发布之后,有志于投身体育产业的社会力量叫好声一片,但在体育界内部却也不无犹豫观望与随意变通的现象:发展体育产业固然不错,但只有意见没有细则何时才能推展开来?既然鼓励协会实体化,那就不如趁势将多年来形成的“垄断”优势堂而皇之固化为“改革”的成果。虽然这些做法和行为比较隐蔽,但其负面影响也不可小视。

  过惯了小富即安、围绕金牌论功行赏的“好日子”,旦夕之间便把奖牌榜取消了,这样的落差或许不身处其中就难以体会。而奖牌榜取消之后,相应的替代评价体系如果迟迟不能走上前台,那些完全依托奖牌榜过活的项目与人,或许的确会感到日子难过、前途渺茫。但换一个角度看,所有传统优势体育项目在起步之初还不是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靠着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取得了今日的成绩、形成了今日的影响。为什么这些项目当年可以刻苦攀登竞技高峰,而今却做不到勇于担当为改革与转型蹚出一条新路?

  没有社会活力的涌入、没有产业发展的支撑,现代体育注定不会走得太远。尽管有如此人尽皆知的道理感召,却也难以抵挡自身利益“受损”所萌生的偏执。借故推三挡四是这种心态使然,借改革之名行做大自身利益之实也是这种心态使然。殊不知,不但相关项目与协会是否真心推动改革群众一看便知,即便是打着改革的名号变通为自身牟利也难以逃脱群众的监督。

  中国体育有着由无数荣誉与辉煌铸就的过硬队伍、有着披荆斩棘顽强拼搏淬炼的过硬素质,面对当今如火如荼的改革浪潮,相信中国体育终会担当起时代赋予自身的重任,走出众所期盼的转型发展、改革创新之路。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