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身边的腐败,让社会轻装上阵

2015年03月13日 07:38   来源:钱江晚报   本报评论员 高路

  老虎要打苍蝇要拍,落下的蚊子怎么办?最高法的工作报告对此作出回应,表示将“严惩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犯罪”。群众身边的腐败犯罪,大家都很熟悉,比如上手术台前塞个红包、办个证领个执照给条烟什么的。这些收取好处的人可能永远也成不了老虎,但人民群众对他们的厌恶比之老虎有过之而无不及。

  打老虎毕竟遥远,身边的腐败是看得见摸得着的,谁都要办事,谁都有求人的时候,谁也不愿意为了一点小钱坏了生活的大计。一些地方动个手术要给红包,上个学要给红包,办个证批个字也要给红包,没有红包就给脸色,拖拉扯皮,不给点好处办什么事都不利索。具体金额可能都不大,也就个几百上千元,可是对社会的负面作用非常明显。没有钱办不了事,不给点好处心里空落落的,社会正常的人际交往被扭曲了,原本纯洁的关系也被玷污了,不给我心里不放心,不收又怕你心里不放心,大家彼此揣摩着对方的心思,都活得很累。这种相互间的不信任加剧了人群的对立,医患关系这么紧张,追根溯源,不就是从过去的信赖关系被替换为金钱的关系开始的吗?

  这些行为也许形成不了什么太大的伤害,甚至有些人还能用礼尚往来、人情面子来搪塞,可是对群众的生活影响却大。老虎只会对大工程大项目感兴趣,他不会跑到一个普通人面前为了几百块钱甩一张冷脸让你难受的,老虎也不屑于在你面前耍威风让你难受,但身边的腐败这种无处不在的吃卡拿要却能让你有气撒不出,活得非常难受,让你避无可避逃无可逃,无可奈何地往外掏钱,破财免灾。小恩小惠,就有这样的侵蚀能力,有不会觉得赚了多少钱,可是没有却觉得分外难受。现在大家都说办事难,一办起事来心里就打鼓就发怵,社会一旦进入这么一个怪圈,谁都没有安全感。中国人办起事来往往想到的是找熟人拉关系而不是找法律找政策的习惯,正是这种风气下养成的。这些年,红包毁掉的职业声誉还少吗?为什么以前那些被视为高尚视为灵魂的职业现在的社会评价越来越低?这跟有没有用心去做有关,更重要的是,既然你收了红包拿了钱那我凭什么还要尊重你呢,你是医生是老师又怎么样?

  对小恩小惠的迷恋一旦成了风,对贪腐之人的心理暗示作用也大,一些官员就是从小恩小惠开始,越收越多,胆子越来越大数目越来越惊人,以至于养成大贪巨腐的。权力小时吃卡拿要,权力大时就横插一脚分一杯羹。

  一个你来我往的所谓人情社会展现的不是温暖而是冷漠,它不是靠权利和责任维系的而是靠金钱和关系。有钱有人时如沐春风,能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没钱没人时冷若冰霜,能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加剧的是社会的治理成本。

  如此说来,严惩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犯罪,不但是司法上的民心工程,更是民生工程。消除身边的腐败为社会卸下的是沉重的心理负担。让医生归于救死扶伤,让老师归于传道授业,让行使权力的行为归于为人民服务。将人与人之间关系简单化明了化,让全社会的人轻装上阵,消除的是特权,受益的是大家。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