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予阳:上海自贸区挂牌 让服务业企业轻装上阵

2013年11月11日 08:55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这是我国在改革开放新形势下,顺应全球经贸发展新趋势,实施更加积极主动对外开放战略的一项重大举措。其中,尤为引人关注的是自贸区扩大服务业开放的新举措。这将为呼唤多年的为服务业“松绑”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

  近年来,服务业日益成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引领转型发展的新引擎、新方向。发达经济体在寻求再工业化、再制造化的同时,着力保持服务业领先优势;发展中国家在推进工业化过程中,也在着力弥补服务业发展的短板。

  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大背景下,我国服务业迎来快速发展期。2008年至2012年,服务业年均增长率达9.5%,服务贸易增长11.5%。但是,相对于社会需求,我国服务业的发展无论是质量上还是数量上都还远远不够。2012年,我国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4.6%,大大低于发达国家70%以上的份额,也比同等收入水平的发展中国家低10个百分点左右,就业比重也明显偏低。现代高端服务业,如研发、信息、网络、物流、银行、保险等的发展还很薄弱。而与货物贸易的巨大发展规模相比,我国服务贸易仍然是个短板。

  我国服务业发展滞后,有认识上的问题、结构方面的原因,但主要还是体制机制的制约。市场化改革滞后,产业化不足,使服务业缺乏动力和活力,高端服务业发展空间受限,高层次服务人才短缺。而国际化水平不高,也使服务业缺乏国际竞争力。

  如何尽快补上“短板”?首先是观念要“松绑”。服务业的出路在改革开放。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最大限度地释放改革红利,最大限度地依法依规为服务业发展“松绑”。

  要进一步深化审批体制改革,减少行政审批。取消和下放涉及服务业发展的各种不必要的投资审批许可制度,让市场机制调节服务业投资和消费,优化服务业资源配置。

  要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引入竞争机制。坚决破除各种“玻璃门”和“弹簧门”,坚决打破部门分割,地区封锁和行业垄断,营造有利于各类投资者平等准入的市场环境,凡是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止的服务领域都要向民间资本开放,把以前由于准入管制而压抑的增长潜力释放出来。

  积极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中国加快服务业发展的重要思路。加大服务业的开放,也是全面开放的关键一环,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2年来,中国经济在融入全球经济中获得了长足发展,其中一条重要经验就是以开放促改革。要引入有竞争力的投资和经营者,引入新理念、机制和商业模式。引导外资投向现代服务部门,推动产业升级。着力扩大服务贸易规模,拓展服务业外包。深化涉外经济体制改革,促进建立对全球高端生产要素富有吸引力的体制环境。

  此外,还要进一步深化财税体制的改革,创新融资方式,让服务业企业轻装上阵,充分释放发展潜力和活力。同时,还要推进依法行政,强化市场监管和公共服务,推动监管方式的改革,完善监管措施,维护竞争性领域的市场秩序,为服务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当前,我国改革开放已进入深水区,必须用改革的方法、创新的思路来破除发展的各种制度障碍。以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新尝试为契机,以服务业的改革开放带动经济转型,形成各类所有制企业平等有序竞争的市场,让创造的活力在改革中竞相迸发,必将迎来服务业的大发展、大繁荣。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