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铜麒麟遭破坏 别用“不是文物”推卸责任

2015年03月02日 07:2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圆明园长春园宫门外,一只铜麒麟头上的一只角折断,踪迹不见,不少人惋惜“文物遭到了破坏”。对此,圆明园遗址公园回应,铜麒麟是仿制品并非文物,麒麟角折断发生在去年年底,目前已经报案,至于何时能够修缮暂时还不清楚。

  【微评】名胜古迹承载着厚重历史,一草一木、一砖一石都应该被严加看护。“并非文物”,不能被当做堂而皇之推卸责任的借口,管理方必须认真反思管理失职之责,吸取教训。即便是文物,近年来也有过被损毁甚至丢失的情况,这都在提醒我们必须采取切实可行的方法加以保护,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应做到管理上不出纰漏。只有这样,才是对我国悠久历史的尊重,也才是继承和发扬民族优秀文化传统、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应有的态度。(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