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报站不能太过商业

2015年02月02日 07:30   来源:法制日报   范子军

  “西安门站到了,××保险公司提醒您,此站可到达××整形医院……”“新街口站到了,××保险公司提醒您,本站可到达××饼屋……”常坐地铁的南京市民,对这样的报站声并不陌生,一到站就听到广播里报出一连串广告商家,一会儿美容医院,一会儿蛋糕店,听着很头晕。江苏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黄征建议地铁报站时,应多报些地标性建筑,起到指引作用(1月31日《现代快报》)。

  市场经济时代,公共服务引入商业元素,原本无可厚非,还有助于整合社会资源,更好地改善服务。但倘若钻进钱眼里,一味地追逐商业利益,而置公众便利与感受于不顾,未免跟唯利是图的纯商人没什么两样了。

  地铁报站适当植入广告,市民未必不能接受,关键在于清楚地告知目的地的报站功能不应被削弱甚至边缘化,“××站到了,××提醒您,本站可到达××等地”的格式化广播,完全给收费广告客户说话,让站点地标靠边站,不但过于冗长令乘客反感,而且鱼目混珠难免会让人晕头转向,尤其是外地来客更可能因此而“找不着北”,耽误行程和正经事。

  地铁报站播报广告商家,虽然算不上违规,但故意不报地标只报收费广告,甚至一次播报植入三四个商业广告,显然主次颠倒、本末倒置了。

  地铁毕竟是城市公共交通工具,不应偏离应有的公益属性。认钱报站给乘客带来困扰和不便,明显背离了公共服务功能。顺带做一点广告无妨,广告里植入站名就过了,莫让服务功能和社会责任湮没在对商业利益的追逐里。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