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公交土话报站违法又悖理

2013年01月06日 07:19   来源:红网   石飞

  南京市2路公交车今起用“南京话”报站,市民乘坐任何一辆2路公交车,就都能听到“南京味儿”的报站了。(1月5日《扬子晚报》)

  对于公交土话报站的做法,尽管不乏赞扬,这使南京人好长脸好荣耀好骄傲。但笔者却认为,公交土话报站,是一种既有违法规又悖逆情理的行为。

  其一,违背推广普通话法规。宪法规定:“国家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为此,国务院决定自1998开始,每年都要开展一次全国性的“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而且,国家相关法规把讲普通话,列为公务员和公共服务行业员工的职业规则和职业道德。可见,在公共交通的官方语境中,是绝对不能允许土话大行其道的。让土话登堂入室“公交报站语系”,等于是在跟国家推广普通话的法律法规对着干。其更为恶劣的影响在于,为某些人抵制普通话,提倡讲土话的人提供了“理论”参照。

  其二,土话是一种“软暴力”。为什么总有一些会讲普通话的人喜欢在公共场合甚至面对服务对象咋呼土话?那是因为他们以讲土话为荣为上为大为傲的情结作祟。在这当面上海最甚,90后的帅哥靓妹肯定都是会说普通话(幼儿园学起)的,但其中不少人却满大街“啊啦”。这对于一个不懂土话的人来说,显然是缺乏起码的尊重,实则是一种歧视,无异于在施行“软暴力”。语言文字规范化程度如何,反映一个民族、国家、地区乃至一个公民的文明程度,一个城市土话盛行,只能说明那个城市文明程度低下。

  其三,公共交通工具不应是满足土话自娱自乐的平台。有些人对当地土话情有独衷,自信自足,时不时总想快快嘴乐乐耳,那是他们的自由,无可厚非,但公交报站话语平台须以满足全国各地乘客要求为宗旨,岂沦为土话的“王国”?一般电视台都辟有当地土话节目,以享受土话为乐趣的人,可以去那里尽情满足惬意。

  其四,“双语”报站不是推广土话的理由。既然对于不懂土话的人讲土话,是一种歧视、不尊重乃至“软暴力”,那公交报站就应该无条件地摒弃土话。更何况,报站应尽可能简明,让人听得清楚明白,加上土话再报一遍,很不利于乘客听清站名,给人带来不必要的闹心和麻烦。所以,公交报站不宜“官语”“土话”并用,只能使用国家法律倡导的普通话报站。

  子曰“见不善如探汤”,看到不好的事情,要像触碰开水一样,立即缩手。公交土话报站,虽有上海、广州等城市先予试行,但毕广遭诟病,事实证明并非什么善事,南京以及其他地方应该“见不善如探汤”,不要盲目效法为好。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