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错站名(图)

2016年01月26日 07:32   来源:西安晚报   文/刘鹏 图/闵汝明

  “当天夜里12点多,列车员告诉我们新县站到了,我们下车后才发现不是新县站,而是泼河站。夜里特别冷,我们七八十人滞留了2个多小时才离开。”1月24日,河南信阳新县的刘某称,其乘坐1月23日零时19分的K1453前往新县,途中出现了报错站。(1月25日《大河报》)

  乘客乘坐列车,自身明显是有责任也有义务留意到站情况,避免坐过站或者提前下车的。但乘客的留意,其基本依据和条件,一靠时间推测,二靠列车报站。如果遇列车延误、晚点等,时间推测的办法就显得非常不靠谱。那么乘客唯一能够依据的,就只有列车员的报站服务。特别是晚上,外边漆黑一片,站台站牌等看不清楚的情况下,没有列车员的报站,乘客很难知道火车到哪一站了。

  列车员报错站,虽然其并没有恶意,但明显却造成事实甩客。七八十名旅客被列车员“骗下车”,结果发现提前下车了,这是典型的小疏忽酿成大事故。

  虽然,铁路方面随后立即采取了补救措施,调集客车、私家车、出租车,将提前下车的旅客送到了目的地,即新县。但一方面,旅客提前下车并滞留,事实上已经产生了相关损失;另一方面,当事列车员的疏忽,到底是因为什么,当事车组甚至铁路管理部门,明显还是需要进行必要调查的。至少,为期40天的2016年春运已经拉开了大幕,如何避免类似无心的疏忽再次出现,铁路部门明显还需要举一反三,加强管理。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