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志刚:抓住预算“龙头”,让财政资金不再“沉睡”

2015年01月26日 07:5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一边是不少地方财政“吃紧”,地方债规模高企不下,诸多领域缺钱喊“渴”,另一边却是大量资金趴在账上“睡大觉”。这与部分预算编制存在盲目性、资金拨付进度不合理、财政专户管理分散、资金运行效率低等体制机制有关。让财政资金不再“沉睡”,必须抓住预算“龙头”,靠完善制度发力

  最近,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工作的通知》,首次全面系统部署进一步唤醒财政“沉睡”资金工作,获得一片点赞。

  去年以来,受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扩大营改增“减收”、房地产相关税收贡献缩小以及去年同期收入基数高等影响,各级财政出现增速放缓。但令人大惑不解的是,一边是不少地方财政“吃紧”,地方债规模高企不下,诸多领域缺钱喊“渴”,另一边却是大量超出周转需要的财政资金闲置,趴在账上“睡大觉”,不能直达所需领域。据报道,根据央行资金资产负债表估算,这笔沉睡资金规模将近4万亿元。另据审计部门提供的资料显示,截至2014年3月底,审计署重点审计的9个省本级和9个市本级的财政存量资金达7673亿元,其中近三成资金由于原定项目取消、不具备实施条件等原因,已无法按原用途使用。

  大量资金趴在账上“睡大觉”,与相关体制机制不健全脱不了干系。比如,部分预算编制存在盲目性。一些地方和部门揣着“先把钱弄到手再说”和“不花白不花”的心态,打着各种“旗号”要钱,至于真正干什么、配置多少财政资金合适,缺少科学论证。又如,资金拨付进度不合理。由于预算往往要到每年二、三月份才能确定,滞后于项目的实际支出,地方财政拿到钱时已到了下半年甚至年底,致使一些项目无法按时启动;还有一种情况是某些项目本身需要几年才能完成,但预算在一年中就安排下去了,这使得后几年的资金留存下来。再比如,财政专户管理分散、资金运行效率低。大量无须专项管理的资金设立了财政专户,同一性质资金多头或重复开设账户,令大量闲置资金无法得到灵活安排,结果造成“打酱油的钱不能用来买醋”的尴尬局面。

  财政资金上连中央政策,下达百姓民生,中间关乎各地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如果任凭大笔钞票趴在账上“打呼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就难以得到充分的财力支持,人民群众就难以享受到分量十足的实惠,积极财政政策的效果就可能大打折扣。

  制度对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具有根本性。让财政资金不再“沉睡”,必须抓住预算“龙头”,靠完善制度发力。首先,预算编制要落小、落细、落实,资金拨付要快、要准、要因项目制宜。对跨年度的项目,应根据实际需求、遵循资金支出规律,编制一个比年度更长的滚动预算,项目进行到什么程度,就安排多少资金。二要强化预算约束、坚持预算公开。财政专户长期游离于公共预算收支口径与公众监督之外,为资金违规使用提供了便利,相关账户的管理亟待置于阳光之下,实行“收入一个笼子、预算一个盘子”。三要加强转移支付结转结余资金管理。目前,中央财政中约七成是用于地方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对其结转结余资金明确回收统筹办法并规范化、制度化,十分重要。

  用更广阔的眼光看,存量资金问题绝不只是财政体制问题,它还与相关地方、部门的工作作风、工作纪律,以及管理能力、管理水平等密切相关。严格落实中央要求,加强相关资金预算的科学化管理,以便及时让沉睡的资金动起来是一个方面;加强统筹协调,抓住突出问题全面深化改革,莫让“盘活”成常态,才是最终赢得这场“战斗”胜利的关键所在。对这个问题,急不得更等不得。(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马志刚)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