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形势并不乐观 达沃斯论坛期待中国声音

2015年01月21日 08:59   来源:中国网   张敬伟

  2015年的世界形势并不乐观。欧洲再现恐怖幽灵,乌克兰地缘政治危机尚未缓解,欧元区经济则有通缩风险。东道国瑞士,刚刚放弃欧元兑瑞士法郎的汇率上限,欧洲可谓一地鸡毛。美国经济在复苏,但中东反恐形势还在纠缠中。日本量化宽松猛药并未迎来“安倍经济学”的春天。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新兴市场忧虑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而资金外流,经济低迷。

  2015年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论坛)年会此时启动,具有现实意义。当然,对于上述世界性的宏观命题,这个论坛也许给不出多少有效的药方,但起码给国际社会理清思路,朝着理性务实的方向前行。具体言,今年论坛年会的主题是“全球新局势”,四个分议题分别是增长与稳定、危机与合作、社会与安全、创新与产业,涵盖了经济、政治、社会、科技四个重要领域。

  全球140个国家的2500位政商要人与会。其中包括50为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最引人瞩目的嘉宾当属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这是2009年温家宝总理和2010年李克强副总理出息论坛年会后,中国领导人时隔5年再次参加论坛年会。按照总理日常安排,20日李克强总理会见论坛主席施瓦布,21日在年会全会发表致辞并与论坛国际工商理事会代表对话交流。达沃斯论坛将发出中国强音。

  中国经济成为全球焦点,从去年趋势下滑到进入新常态,中国引擎全球经济能力如何,让国际舆论、机构和观察家们议论纷纷,莫衷一是。唱衰中国者(如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克鲁德曼认为,中国经济就像一只失去燃料的飞机将一头栽在地上。也有声音认为,如世界银行,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在2014年已经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强国。

  但更多的人认为,中国产能过剩短期内难以消化,楼市泡沫极可能导致硬着陆,地方债高企和影子银行规模过大,会对中国经济构成严重威胁。

  中国决策层适时调整发展战略,新常态是理性选择。这一常态下,中国经济进入中高速增长通道(7%作用)---和其他经济体相比,这一发展速度自然还是一枝独秀的。此外,中国改变了政绩考核模式,加大了金融改革力度,并通过依法治国,使中国社会治理步入更新的制度常态。更要者,中国亦启动新的改革开放试验田, 自贸区试验从上海一家扩容为粤、闽、津及沪四家。而且,基于消化产能和利用好中国丰裕的资本,中国走出去战略--“一带一路”外交高效推进并有了相当成果。最突出的莫过于成立了“两行一金”---金砖国家银行、亚投行和丝路基金。这吸引了周边邻国的极大兴趣,中泰、中印和中尼铁路项目破局,铁路外交初见成效。

  当中国传统的经济引擎不力之时,中国第三产业对中国经济的贡献率超过其他产业。而且,跨境电子商务的蓬勃兴起,尤其是中国电商阿里巴巴在纽交所的成功上市,意味着中国新兴的电子商务产业真正成为全球巨头。

  审视中国,不能以老眼光。因为任何国家的发展之路都不可能是一路狂奔永远高速发展,发展到一定层次,自然会由数量递增转化为质量并举。中国新常态,就要求世界用新视野观照中国。自信的中国,并不是要求世界夸耀中国,给中国一直唱赞歌,而是希望国际社会用善意理性的态度既看到中国的进步,也给中国提出合理建议和意见。

  李克强总理与会达沃斯论坛,在于发出中国的声音。即如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所言,李克强总理将传递三方面重要信息。一是对国际局势、世界经济形势以及问题解决之道的看法。推动国际社会客观、辩证分析世界经济形势,找到合适的解决问题之道,推动世界经济稳步复苏,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增长。二是介绍中国经济形势,增强各方对中国经济和新兴经济体发展前景的信心,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认识、理解和支持。三是阐释中方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政策。

  后两者尤为重要,因为中国新常态不仅攸关中国的发展,也关系全球利益。在此情势下,正确理解中国新常态,对中国充满信心,对于全球经济走出后危机时代的泥潭,无疑具有重要作用。

  (张敬伟,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