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为啥青睐“黑色星期五”?

2014年12月08日 09:59   来源:人民日报   顾仲阳

  ■我国的经济增长不能再走依靠价廉打天下的老路,也不能走扩张低水平产能的死路,而要走以质取胜的内涵式发展新路

  刚“血拼”完“双11”不久的中国消费者,上周末又卷入了美国“黑色星期五”的海淘大潮,刷新了一个又一个消费纪录。

  海淘火爆,主要有两方面原因。“黑色星期五”是美国零售市场全年最大促销折扣季的代表日,商品价格一般低至三至五折,平时很少打折的名牌奢侈品也能打七至八折,很多商品即使加上关税、运费等,也比在国内买划算。另一方面,在母婴产品、保健产品、奢侈品等领域,国内资源未能很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海外商品填补了这个空缺。

  不过,“黑色星期五”海淘大潮暂退,也露出不少苗头,留下一些问题,值得我们思考。

  商务部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大陆“海淘族”已达1800万人,海淘消费额达330亿美元,预计到2018年我国海淘年消费额有望达到1万亿元。国内消费者海淘的,多是上档次、品质高、在国内很难买到或者很贵的商品。看来,这些年老百姓的消费能力日益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追求有品质的生活。

  由此可见,要刺激消费、扩大内需,除了提升百姓消费能力外,还需提供物有所值的好商品。对商品来说,物美价廉才是王道。审视“中国制造”,在价廉方面,整体上有优势;在物美方面,还需多下功夫。我国的经济增长不能再走依靠价廉打天下的老路,也不能走扩张低水平产能的死路,而要走以质取胜的内涵式发展新路。

  海淘退潮之后,还有一点看得更清晰:国门、关税已挡不住人们对价廉物美商品的追求,互联网联通一切,经济全球化势不可挡。把握这两股潮流,对我国经济行稳致远意义深远。

  互联网风生水起,为我国经济转型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战略机遇。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的调研显示,企业采用电子商务模式,可不受地段限制,不受渠道制约,共可降低16%的总成本。历史已经证明并还将证明,利用开放、平等、互动、合作等互联网思维的核心特性,改造优化我国各行各业的各个环节,能大大提升其竞争力。

  此外,经济全球化纵深发展,更积极地投身、更深度地参与互利共赢的全球价值链构建与分享,我国才能在新的全球竞争合作中获取更为强劲的发展动力。窗子开得大一点,更多新鲜空气就能进来。加大开放力度,提高开放水平,还能进一步倒逼深化改革,从而为经济增长带来更多的红利。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