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改了,为啥还观望?

2014年08月18日 08:02   来源:人民日报   顾仲阳

  ■城乡二元户籍制度,事实上已经和土地、就业、社保等各项制度内嵌在一起,积极稳妥地联动推进一系列配套改革,是深化户改的必由之路

  近日, 国务院公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决定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切实保障农业转移人口的合法权益。这对渴望真正融入城市的广大农民工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

  表哥长年在浙江义乌打工,江西农村老家孩子留守,老人空巢,非常渴望在城市安居乐业。我打电话让他咨询一下当地何时可以办理举家落户,他却明确表示不着急,先等等再决定。

  细聊之后发现,表哥的决定挺有道理,同时也深感推进户改还需协同推进一系列配套改革。

  表哥不着急落户的第一个原因是要等土地确权、颁证。“老家有地,即使在城里呆不下去了,回去还有安身立命的本钱。”2008年的那场金融风暴让表哥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土地的重要性。

  表哥对土地的看法也代表了多数农民的态度。社科院调查显示,九成受访者不愿交地换城镇户口。看来,户籍制度改革要顺利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应尽快取得突破。确权颁证有利于让农民吃下定心丸,赋予农民对承包地占有、使用、收益等权能,慎重稳妥探索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的渠道,是户籍制度配套改革的重中之重。土地制度改革如果徘徊不前,农民后顾之忧不解,城镇化的步伐就会被拖累。

  表哥不着急的另一个原因,是要观望一下城市户口的成色如何。如果只是换个户口本,基本公共服务还是老样,那又有什么大意思?

  长期以来我国的城乡二元户籍管理制度,一度造成了城乡户籍之间30多项待遇差别。消弭这些差别,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是深化户籍制度配套改革的又一个关键所在,任重道远。

  为满足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需求,地方政府需要增加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及维护、公共服务管理、社保、保障性住房等一系列财政投入。这是户改带给地方政府的最大压力,也是近年来农民工市民化进程较慢的重要原因。针对这个问题,《意见》提出加强基本公共服务财力保障,建立财政转移支付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机制,同时提出了“优先解决存量,有序引导增量,合理引导预期”等务实而又积极的应对方法。

  实际上,要填平城乡不同户籍之间的权利和福利鸿沟,确实不是一时之功。但取消农业户口,实际上开启了“城乡平权时代”的序幕。方向已定,事在人为。逐步弱化或剥离附着在户籍上的福利待遇,进一步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缩小区域间、不同规模城市间及城乡间的发展差距,特别是给农民工同城待遇,是下一步深化改革的着力点。

  城乡二元户籍制度,事实上已经和土地、就业、社保等各项制度内嵌在一起,深化改革难度不小。但改革是最大的红利,积极稳妥地联动推进一系列配套改革,是深化户改的必由之路,也将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提供强大的动力。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