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长征运载火箭第200次飞行 让利箭不断铸辉煌

2014年12月08日 09:2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长征运载火箭在烈焰中腾空,直刺苍穹,开启了第200次太空飞行。

  从“万户飞天”到天地间响彻《东方红》,44年前,伴随着长征一号的处女航程,中国人久远的飞天梦被完美地送上太空。从那时起,长征系列运载火箭从蹒跚迈步的幼童,逐渐发展成人丁兴旺的大家庭。长征一号、二号、三号、四号……每一个型号背后,都有一组“伙伴弟兄”。回首过往的199次发射,“长征”始终保持着令人自豪的成功率。尤为引人瞩目的是,承载着运送航天员特殊使命的长征二号F火箭,在已经完成的11次飞行中,达成了100%成功的骄人纪录,成为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最优秀的代表之一。

  高可靠性、高安全性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不仅让中国人实现了太空梦想,更体现了尖端科技和综合国力的显著增强。上世纪50年代,在国家经济、技术基础极为薄弱的艰苦条件下,新中国第一代领导人果断决策,一大批杰出科学家迈出了向科学技术进军漫漫长征路上的第一步,创造了“两弹一星”的辉煌成就,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应运而生。然而,尖端科学技术的发展,必须依靠强大的综合国力支撑。在超乎常人想象的艰难跋涉中,我国运载火箭完成前100次发射用了近40年的时间;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综合国力显著增强,运载火箭发射频次不断加快,“长征”的后100次发射仅仅用了约10年时间。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眺望未来,随着我国载人空间站、北斗导航等重大工程加快推进,我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将随之步入“百发批产”阶段,一个新的火箭发射高峰期即将到来。我们衷心期待拥有辉煌历史成就的中国航天,让利箭不断铸就新的辉煌!(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经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