奚旭初:法治社会不能容忍暴戾之气

2014年02月26日 0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没有健康的社会风气,没有良好的道德水准,一个国家的经济再发展,综合国力也强大不起来,文明程度提高不了,也就难以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近日有媒体播出题为“除戾气,正风气”的新闻,曝光了一些人遇到鸡毛蒜皮的事就言行粗暴甚至拳脚相向的丑行,并追问“这种暴戾之气究竟从何而来”。

  其实,被曝光的丑行并非个案。近些年,风气不正戾气盛,成了一种怪世相。不骂人、不打人,是幼儿园时期就立下的“童子规”,也是为人处世的启蒙课,而现在这些“童子规”对一些成年人来讲竟遥不可及。一些成年人开口就骂,动手就打,不问青红皂白,甚至分不清谁是谁非,干脆就是一言不合即动手。“用拳头说话”成了一些成年人处理问题的基本方式方法。

  尤为可怕的是,一些人以强凌弱,横行霸道,不仅不以为耻,反而引以为荣,以心狠手辣为炫耀。他们逞凶作恶,并不是激愤之下情绪失控,而是根本不控。说白了,他们并不是自以为理直气壮才骂人打人,而是要表示自己“想怎么样就怎么样”,谁敢说不、谁敢阻拦就动手揍谁——乱穿马路者反而抽市容监督员耳光,违反交规的司机反而对交警动手……诸如此类的撒野耍泼,不正是这种戾气的表现吗?

  除戾气就是正风气。没有健康的社会风气,没有良好的道德水准,一个国家的经济再发展,综合国力也强大不起来,文明程度提高不了,也就难以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社会必须有起码的底线,守法守德应是基本的共识。法治社会不能容忍暴戾之气。

  《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早就规定了对殴打他人的惩罚标准,可惜一直以来不少暴戾行径往往被视为“脾气不好”、“意气用事”而加以“原谅”了。打人者逞凶后一个个都能扬长而去——这在客观上形成了打了也白打的导向。有关方面更应加大执法力度,彰显法治社会本质。让法律法规落到实处,严惩打人凶手,封杀“用拳头说话”的空间,才能正本清源。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