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声:中东和平的正能量

2013年05月06日 07:03   来源:人民日报   钟声

  随着综合国力的发展壮大,中国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努力发挥好建设性作用

  巴勒斯坦国总统阿巴斯5日起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以色列国总理内塔尼亚胡6日起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中国与巴以两国保持着友好交往,始终支持中东和平进程,支持巴以双方通过和谈解决分歧和争端。中方接待巴以两国领导人来访,也是上述努力的一部分。

  对中东问题上的“中国作用”,巴以双方有期待,国际社会也予以高度关注。这种关注既包含了对巴以关系、中东局势的忧虑,也体现了观察和把握中国外交走向的强烈愿望。

  西亚北非动荡和叙利亚战争造就中东新政治生态。然而,巴以问题并未淡出“风暴眼”,其尖锐性和影响力丝毫没有降低。安全和信任的严重缺失,导致巴以双方在边界、安全、难民回归、水资源分配、耶路撒冷最终地位等问题上立场严重对立。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坦言:现在是解决巴以问题的“最后时刻”。如果没有作为和突破,“4年后,一切都将结束”。

  巴以领导人访华前夕,个别人突发奇想,如是议论:中国要在中东建立自己的“立足点”,试图销蚀某个大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

  国际舞台不是任何人的专属领地,推动热点问题解决是大家共同的责任,同争地盘、抢利益风马牛不相及。上述错误观点根子何在,当事者内心深处最清楚。

  中国在巴以问题上的积极作为,是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自然延续,并非是想取代其他大国和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作用,也没有当“仲裁者”的意图。中国支持一切有助于推动巴以和谈的倡议,也将一如既往地为推动和谈取得实际成果贡献力量。

  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捍卫《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强调公平正义,维护国际关系道义准则,力促通过和谈解决分歧和争端。这也是中国在中东问题上的基本立场。

  世界上诸多地区热点问题之所以迟迟得不到解决,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上述原则未能得到充分遵守。多往这些原则上靠一靠,解决问题的思路就会更开阔,重启和谈的机会就会更多,取得突破的可能性也将增加。

  坚守这些原则,就是为和平搭台、补台。中国外交就是要多搭台、多补台,为解决问题、实现和平创造更多的机遇。中国坚信,无论各种热点问题有多么复杂,只要把握住大方向,总会推动对立各方相向而行,最终找到和平解决方案。

  和平犹如空气和阳光,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没有和平,发展就无从谈起。中国人民对战争和动荡带来的苦难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对和平有着孜孜不倦的追求。这种记忆和追求是中国的文化特质,是中国外交的精神气质。

  通过争取和平国际环境发展自己,以自身发展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二者相辅相成,不可割裂。随着综合国力的发展壮大,中国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努力发挥好建设性作用,为推动巴以问题等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早日解决注入强大的正能量。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