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航展:展示中国综合国力舞台

2014年11月14日 11:04   来源:中国网   国防大学教授 李大光

  11月11日,第十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在广东珠海开幕。本届航展有41个国家和地区的近700家参展商齐聚,集中展示大批先进的军、民用航空器及系列航天精品、武器装备。和往届相比,更大规模、更高规格、更强阵容成为本届航展突出特点。

  一、国产新锐装备更是强势登台,第十届珠海航展规模创新高

  国产新老装备成体系亮相。与往届相比,此次航展中国空军参展的现役装备数量,是规模最大的一次。既有歼-10表演机,空警-2000和空警-200预警机,歼轰-7A、轰-6M轰炸机,运-9运输机,直-8KA直升机,攻击-1型无人机,还有霹雳-11、霹雳-12、霹雳-8B空空导弹和激光制导炸弹、航空火箭弹等10个型号的机载武器。同时,还有红-6、红-9、红-12地空导弹防御系统以及CSK002伞兵突击车、ZBD03式轻型履带式步兵战车等地面装备。最引人注目的是由我国自主研发的运-20大型运输机和被军迷们称为“小四代”的歼-31“鹘鹰”隐身战机。

  国产新锐陆战装备集体展示。尽管珠海航展正式名称是航空航天博览会,但从上届起开始有地面作战装备参展,今年国产新锐陆战装备更是强势来袭,其中包括VT-4主战坦克、PLZ-52自行榴弹炮、SR-5远程火箭炮等等,这些装备都体现着中国陆战兵器先进技术。珠海航展未来的一个方向是中国军工防务展,据说下届还可能会加入坦克、战车现场行驶、射击表演。

  自1996年以来,珠海航展已经连续举办了十届,今年也是它的“成人礼”。与往届相比,本届航展的国际化、专业、市场化、品牌化特点更加突出,室内外展览面积、参展国、参展飞机数量均居往届之首。本届航展参展的各类飞机超过130架,其中包括空客A380、首次以实体机露面的俄罗斯苏-35战机、美国C-17军用运输机,以及国产歼31、运20等当之无愧的“明星”,此外,众多知名公务机和直升机也均以实物参展。今年恰逢中国空军成立65周年,中国空军在本届航展首次成体系组织装备展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的参展展品数量、质量,均创历史新高,属于“中航制造”的参展真机将超过30架;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以多种形式展示ARJ21和C919;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共有300余项航天成果亮相,货运飞船、高分一号卫星模型及高分卫星相机、霍尔电推力器等将首次对公众亮相;中国兵器工业集团集中推出包括装甲车辆、炮兵武器、无人机平台等六大类核心产品;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推出防空作战体系、海防反舰作战体系、对地攻击体系等六大板块。

  二、空军装备首次成体系亮相,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表演

  11月11日,第十届中国航展开幕日,恰逢空军成立纪念日,这是中国航展举办近20年来的第一次。因此,在第十届中国航展上,空军首次成体系组织装备展示,空军飞行员驾驶运-20、空警-2000、空警-200和歼-31“鹘鹰”等4型新机在航展上进行飞行表演,是其中的一大亮点。空军结合参加航展面向社会公众举行一系列活动。

  运-20大型运输机,是中国依靠自己力量研制的一种大型、多用途运输机,可在复杂气象条件下执行各种物资和人员的长距离航空运输任务。空警-2000预警机,是中国自主研制的大型、全天候、多传感器空中预警与指挥控制飞机,主要担负对空、对海监视、跟踪和识别任务,并可根据作战需要,执行辅助指挥引导和控制等任务。空警-200预警机,是中国以运-8型运输机为平台自行研制的中型、全天候、多传感器空中预警与指挥控制飞机,主要承担空中巡逻警戒及指挥控制任务。歼-10表演机,由中国自主研制的歼-10全天候超音速多用途战斗机局部改装而成,主要用于担负飞行表演、飞机性能展示等迎外礼宾任务。此次航展上,空军首次成体系组织装备展示。歼-10、歼轰-7A、轰-6M、运-9、直-8KA和察打一体无人机等空军18种现役航空装备,红旗六号弹炮防御武器系统、红旗十二号地空导弹武器系统发射车、CSK002伞兵突击车、ZBD03式轻型履带式步兵战车等空军6种现役地面装备,将在航展现场与公众见面。

  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与俄罗斯空军“勇士”飞行表演队等多支飞行表演队在航展上共舞蓝天,中国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也将进行特技飞行表演。作为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的新生力量,中国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在本次航展上驾驶歼-10表演机进行特技飞行表演。目前,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有4名女飞行员,她们已飞过4种机型,飞行时间都在750小时以上,具备独立驾驶三代机执行飞行表演任务的能力。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庆首都阅兵庆典上,她们曾作为空中梯队成员飞越天安门。这次航展,她们的精彩表演成为竞技场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三、“鹘鹰”首秀珠海航展,展现中国航空工业自信

  歼-31在珠海航展首秀,展现了我国对航空工业的自信,也势必会造成对国际战机市场现有秩序的冲击。“鹘鹰”成为中国首款公开展示的第四代战机,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歼-31是沈阳飞机工业集团研制的最新一代双发中型歼-31隐形战斗机,代号“鹘鹰”。该机综合集成各种新技术,采用双发布局,世界领先的两侧DSI进气道。就气动设计来说,歼-31完全是基于隐形需求而设计,采用目前比较成熟的隐形飞机设计思路,加上精细的设计和细致的加工,其隐身效果完全可以与美国F-35媲美,可以满足大部分作战需求。全向矢量喷口,使其具备了高机动能力和适用于航母甲板的短距起降能力。灵活的设计,便捷的接口,强大的信息组网能力,保证了其较强的通用性能。据推测该机可以与重型隐形战斗机歼-20形成高低搭配,也可发展为替代歼-15的新一代隐形舰载战斗机。强大的机动能力,优异的超巡航和良好的隐身性能,确保该机能够协助重型轰炸机执行作战任务,潜入敌后摧毁高价值目标,与非隐身战机形成搭配合理的攻击梯队,较好地执行特殊作战任务。

  歼-31的成功亮相,标志中国本土战机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一直以来,发动机技术基础相对薄弱,成为制约中国航空科技发展的瓶颈。歼-31采用配套的国产发动机,不仅利于摆脱发动机依赖进口的尴尬局面,消除了某些隐患,且对于我国实现大、中、小推力发动机领域整个产业链的跃升与突破意义非凡,对推动中国本土军事技术创新,具有较大的牵引作用。歼-31有可能在五年之内实现量产,到时中国本土战机与俄式装备将会实现合理的搭配比例,对于中国在飞机制造领域实现独立自主,确保自身战略安全作用不容小觑。歼-31如果成功搭载航母应用于海上,将会使中国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对完善我国航母作战体系,加快形成航母体系作战能力,促进我国舰载机配套技术快发发展意义重大。届时中国就可以在离其海岸线的合理飞行距离之内,把高科技空中力量投送到全球任何角落。

  公开展示第四代隐身战机,体现了中国发展军力的透明,展现了中国对航空工业的自信。歼-31作为一款外贸机,自信亮相航展,将会是个极好的展示机会,也必然会取得轰动效应。目前国际战机市场被美国、俄罗斯、英、法等国垄断,歼-31亮相也势必会冲击国际战机市场现有秩序。歼-31具有F-35同样优异的性能,却具有更低廉的价格,基于此,目前已有多个国家对其表达了浓厚兴趣,美国就表示对此极其关注,俄罗斯则频频表明合作意愿,日本更是表达了强烈的忧虑。而中国很快在国际战机市场占据一席之地,也指日可期。

  四、多种新式武器亮相珠海航展,全面展示中国军力透明度

  相比往届展会,珠海航展十年可谓是亮点多多。本届航展目前参展的各类飞机已超过130架,其中我国参展的飞机除了歼-31、空客A-380、AC-313、ARJ21-700、歼-10、领世 AG-300、运-12F、西锐-SR22等明星机型外,还有察打一体无人机、CSK002伞兵车和浮空器也首次亮相珠海航展。

  在过去的十年里,珠海航展通过无人机概念和无人机模型,展示了中国无人机编队的进步。此次在珠海航展中展示出来的察打一体无人机表明中国在无人机发展迈上一个新台阶。察打一体无人机装备空军部队后迅速形成战斗力,可执行监视、侦察及对地攻击等任务,将在反恐作战中发挥重要作用。CSK002伞兵车是专供空降兵开进和作战使用的一种装甲车辆,它可以大大提高空降兵的机动性、火力强度和战场防护力,并能有效地保障空降兵与摩托化步兵和坦克兵协同作战。我国自主研制的最新浮空器,是继飞机、直升机之后的又一种新型空中平台。今年展出的浮空器是由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研发,长32米、容量达1600立方米,肚子里充满氦气,可在1000米高空连飘15个昼夜纹丝不动,甚至能抵抗10级台风和雷暴天气。它搭载了可见光光电载荷,可24小时不间断、360度从空中监视地面动态,监视重要目标,地面小到火柴盒大小的物件它都能了如指掌,而且能够与民防系统的固定指挥所及移动指挥车建立微波、卫星通信,实现数据、图像、语音信息传输共享。相比于同载重的常规无人机、直升机,神奇气球的留空时间最长可达15天,大型的系留气球甚至可以连续留空30天以上。具有驻空时间长、定点悬停、垂直起降方便、载重能力强、噪声低、耗能少等优点。作为一种通用平台,还可搭载红外光电设备、通信设备、雾霾探测设备、测绘设备等多种设备,用途广泛。

  珠海航展往往是中国航空展商将产品推上国际市场寻求新机会的一个平台。尽管中国之前也推出过一系列军贸产品,但是推出战机的机型和当时国际上的先进战机有一代或者两代的差距,还没有卖出过和世界最先进战机同代的战机。此次珠海航展,空军装备首次成体系亮相,反映了对中国军力的信心日益增强。珠海航展作为中国向外界展示军事装备发展的平台,可以明显地展示中国军力发展的水平和实力。在全球化时代,中国足够轻松自由地展示军力的透明度。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