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角卤鸡论文,且收“不务正业”论调

2014年12月04日 14:23   来源:中国江西网   朱清建

  近日,陕西师范大学的女博士孙灵霞的博士论文《八角茴香对卤鸡肉挥发性风味的影响极其作用机制》成为网友热议的话题,“这得用多少只鸡才能成就一篇博士论文?”不少网友称:“不愧是陕西吃饭大学,一道卤鸡都能研究的这么专业”,而这篇论文也被赞为最美味的论文。(新华网-西部网12月3日)

  八万字论文、熬到博士学位十多年求学生涯的数据,与八角茴香、卤鸡肉这样庸俗的吃饭问题相结合,是怎样的风牛马不相及,然而,女博士的论文就这样和吃肉问题耗上了。于是,网友们调侃,论文是“八角味”,“茴香味”?还是八角茴香味,抑或只是卤鸡味?换言之,这样的论文里“满是吃货味”,顺着网友的思维往下走,由此可见这位女博士是怎样的“不务正业”,再延伸开来,高校教育满是“学术味”之外“铜臭味”、“色情味”、“功利味”。然而,“满是吃货味”的论文就真的是“不务正业”,真的就没有“学术味”?

  首先,八角卤鸡论文课题的选择,恰如牛顿对苹果的温柔。课题选定需要有学术性和理论性,但并不绝对,只要是社会生活或法律生活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就具有可选择性,恰如八角茴香、卤鸡肉这样的人们虽然天天见但更容易忽视的问题,一样具有研究价值。而且,这个八角茴香外加卤鸡肉的项目也具备了更好的实践性,材料也充足。当真是既研究了课题,又吃到美味,与美食大国的大环境多么和谐的统一啊。此外,选定自由也是学术课题的重要原则,要知道,牛顿对掉到头上的苹果产生兴趣,进而发现万有引力定律。

  说白了,与其说网友民众是对“八角茴香卤鸡”课题选择的关注,不如说是民众对于高校教育的“学术味”且走且淡的关注,对于高等教育质量的隐隐担忧。

  高等教育,毋容置疑,学术教育是它的“眼珠子”。忽略学术教育和学术精神而追逐功利、情色,都是高等教育的自甘堕落、自掉身价,甚至可以说是莲花和于淤泥、良家化身为娼的心甘情愿。八角茴香卤鸡肉课题,是一个学术教育的锥子,刺痛了高校教育跑偏的麻骨,对此,我们应保护学术课题的选择自由,恰如牛顿对苹果的温柔,此外,只要能体现严谨的学术精神,达到论据详实、论证严密、能自圆其说且不违法、违反伦理道德,何妨给予其包容、开放、自由的学术氛围。营造自由的学术氛围,关注学术过程的严谨性,比关注课题的选择,要重要得多。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