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15年来首降”能否让银行不再傲慢

2014年11月14日 07:43   来源:工人日报   何勇海

  央行数据显示,中国银行业存款在今年第三季度环比减少9500亿元,这是自1999年以来的第一次人民币存款下降。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银行净利润增长是宏观经济的反映,当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时,银行业资产规模扩张也显著减缓,银行净利润普遍高增长的时代一去不返。(见11月12日《新京报》)

  “银行不改变,我们就来改变银行”,这是两年前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放出的豪言壮语。彼时,很多人以为这只是一句虚张声势的戏言。如今,中国银行业存款出现15年来首次下滑,若银行再不思改变,放下身段,存款“大搬家”的压力恐怕还会进一步加大,拿什么继续“躺着”赚取暴利和以“傲娇”的姿态示人?

  银行流失的存款去哪儿了?有业内人士分析,一方面,从今年9月开始,取消限购限贷的利好不断刺激楼市苏醒,一些刚需者、投资者按捺不住,带着银行存款冲入售楼大厅;另一方面,互联网理财产品纷纷出动,或不断推陈出新,撼动了传统金融的垄断地位,惊醒了百姓的理财观念。

  储户的切身感受也可佐证银行何以“失宠”。长期以来,一些银行的傲慢有目共睹。办理业务的“蜗牛速度”,服务态度的“嫌贫爱富”,打着“国际惯例”、“行业惯例”幌子的乱收费,百姓心生不满。即使有关机构不断叫停一些收费,一些银行却秘而不宣,或“研发”出新的收费项目,挤占储户利益。

  2011年底,民生银行行长曾语出惊人:“企业利润那么低,银行利润那么高,所以我们有时候利润太高了,自己都不好意思公布。”

  一些银行的暴利不是靠经营硬实力取得,而是来源于存款利率上限、贷款利率下限这个息差保护格局下的“软收益”。与此同时,一些银行还想尽办法“截流”储户利益,比如对银行卡换“芯”收取持卡人费用,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类似的不满积累得多了,储户自然会“用脚投票”。

  如今,银行业存款15年来首降,傲慢的银行如若再不放低姿态、主动示好储户,不废除“霸王条款”,不清理不合理的服务收费,不增加存款吸引力,存款下滑恐将更不可挡。据说,有些银行为防止存款“大搬家”,使出关闭POS机理财转账业务端口、对超级网银的资金归集单笔额度进行限制等狠招,无疑是找错了“药方”。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