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着破帽子,蹬着三轮车:"影帝"型贪官想表演给谁看

2014年10月17日 07:36   来源:工人日报   □王石川

  近日,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宣布,该市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金建平(正厅级)涉嫌贪污、受贿犯罪案已侦查终结并移送审查起诉。

  相比其他贪官,金建平有些特别,比如作为带领企业从十几亿元发展到几百亿元资产的“能人”,他精打细算,买房、理财,连办案人员都称之为“过日子型贪官”。再如,他察觉到风声不对时选择出逃,“戴着破帽子,蹬着三轮车”。有著名演员忍不住在微博上评价,“作为一名职业演员,我望尘莫及,服了!”

  说到演技,不能不提“双面”官员,台上声嘶力竭地喊反腐,台下变本加厉地贪腐,有的贪官表演起来,更是相当“入戏”,甚至有人以血书明志:“我以一个党员的名义向组织保证,我绝不收人家的一分钱,绝不做对不起组织的一件事……”结果被证明是谎言。

  还有一种表演型官员,更加难辨真假。比如,平时一直穿廉价的衣服,袜子上甚至还有窟窿,实际上大肆受贿。更奇葩的,自己租房住,还时不时上缴或者退还收到的礼金——如此煞费苦心,不拿个奥斯卡影帝,都有点说不过去。

  “贪人廉,淫人洁,佞人直,非终然也,规有济焉尔。”大意是,贪得无厌的人有时表现得清廉,荒淫无度的人有时表现得纯洁,巧言谄媚的人有时表现得很正直,并非永远是这样子,伪装成这样只是为了达到某种目的罢了。

  一些贪腐之人为何爱表演?不外乎两种原因,一是通过表演可遮人耳目,为贪腐做掩护;二是表演技巧娴熟可进可退,赢得好名声容易升迁,情况不对可迅速出逃。

  问题是,这种人越善于表演,对官场、对公众就越具危害。马脚藏得越严实,危害持续时间越长。鲁迅云,“捣鬼有术,也有效,然而有限,所以以此成大事者,古来无有!”再善于表演的人,只要贪腐,总有暴露的一天。

  领导干部要襟怀坦白,心存敬畏,对党忠诚老实,对群众忠诚老实,做到台上台下一种表现。所谓君子慎独,“小处如此,大处亦如此;明显处如此,隐微处亦如此,表里内外,粗精隐显,无不慎之”。当然,简单的说教不能阻挡一些人贪腐的脚步,最终还是要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