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约表演凸显政绩焦虑

2016年07月18日 08:05   来源:北京晨报   朱丹

  红旗飞扬,彩球飘飘,礼仪小姐落落大方……在西北某省一场招商会的签约现场,几个项目的签约双方大笔一挥,双手紧紧相握,一派笑意融融的场面。而在场的某市一位部门负责人无奈地对记者说:“这里头我们市的几个项目,早在半年前就签过约了,如今无非是让老板给个面子,再来捧个场。”(7月17日《人民日报》)

  想不到轰轰烈烈的签约背后还有这么多“猫腻”,实在令人匪夷所思,这种“做样子”的签约仪式,除了增加数字水分外,还浪费了很大资源,更重要的是,这种将“几千万包装成几个亿”表演签约背后暴露出的政绩焦虑和饥渴。

  招商引资是很多地方政府都比较重视的工作,招商引资不仅能给当地发展注入血液,也能带动地方发展和就业,这也是很多地方重视招商引资的主要原因,正是基于此,很多地方都将招商引资作为考核地方政绩的主要内容,当做考核干部提拔任用的一项主要依据;很多单位和个人都被下达了招商引资任务,采取行政手段推行招商引资,在这样的行政高压态势下,一些单位为了完成年度招商任务,可谓不择手段,费尽心机,弄虚作假,投机取巧,有的在招商中不顾原则的许愿,甚至做出违反法规的政策规定,有的引进污染项目,给环境造成危害,有的做出空头承诺,使招商沦为“招伤”,甚至不惜在数字上造假,注入水分,玩文字游戏,出现虚假招商,夸大招商,表演签约的情况,这些都是政绩焦虑的体现。

  “几千万包装成几个亿”这样的签约表演不仅严重影响着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还造成了资源浪费,这种表演并没有任何真实意义,对地方发展没有任何作用,完全是一种面子心理下的自欺欺人行为,造成这种现象,归根结底,还是政绩考核出现了问题。

  首先,要搞清楚为何要招商引资,招商引资是指地方政府吸收投资的活动,是以说服投资者受让土地或租赁厂房为主要表现形式的,针对一个地区的投资环境的销售行为。从这种解释看,招商引资虽然涉及政府,但却是市场行为,因此,对于招商引资,还是应该以市场为主,走市场路线,交给市场完成和实现。但是事实上,招商引资并没有交给市场,而是一直被政府推动,通过行政施压手段来完成。

  其次,招商引资只是地方发展的一种手段,虽然短期效果可观,但是长远来看,并不是发展上策,因此,与其花费心血和代价四处招商引资,不如下功夫培养和扶持本土企业,针对本土企业发展出台相关优惠政策,采取扶持措施,根据当地实际因地制宜地上马项目,这远比费尽苦心招商要稳定得多,长远得多。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