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千万的小农水项目建成即报废 网友:告诉百姓怎么回事

2014年10月15日 07:30   来源:法制日报   

  

  漫画/刘军

  导读: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简称小农水)意在打通灌溉“最后一公里”。记者近日在山东省商河县调查发现,投资数千万元的小农水项目,当地政府宣称“三十年不落后、五十年正常用”,却未经使用就大面积报废。该县水利部门主管官员竟称是“省里认可、造福于民的优良工程”。

  @舒圣祥:“强基础、惠民众、管长远的民生工程”,这是国家对小农水项目的基本定位。可在山东商河县,小农水项目留下的只是遍地废井废管,建起的是摆设,干涸的是民心。

  @郭文斌:当豆腐渣工程可以摇身变为优秀工程,当农民反映的问题没有人理睬,出现水利项目未经使用即告报废也就不难理解了。而这恰恰就是水利腐败的举报信。唯有加强监管,并做好工程透明账,才会让水利腐败越来越少。

  @杨涛:每一个豆腐渣工程幕后大多隐藏着偷工减料、权钱交易,相信这个花费了数千万元的小农水项目也不例外,希望有关部门好好地查一查这里面的问题。即便这里面不存在权钱交易,但是,国家的几千万元投资成为了豆腐渣工程,打了水漂,当地政府官员听之任之,他们也可能涉及渎职犯罪。

  @崔恒清:50年水利工程建成即报废,是反面教材,也是一面镜子,须引以为戒。官员不能光专注于形象工程捞政绩,想当然闭门造车,更不能有私心杂念,而是要心中始终装着百姓,真正权为民所用。这样,才能把好事办好办实,就不至于面对已经报废的水利工程。 

  @张魁兴:惠农工程是好,但为什么总差“最后一公里”或“几公里”呢?惠农工程没有惠农,究其根源就是,有人宣传惠农工程,有人利用惠农工程,就是没有人过问惠农工程是否真正惠农了。惠农工程成了摆设工程,希望有人能告诉老百姓到底是怎么回事。

  @莫开伟:商河小农水工程报废再次告诫我们,随着国家系列惠农政策的不断增多,投资补助范围不断扩大、额度逐年增加,一定要建立完善的跟踪监管机制,并完善资金项目绩效评估制度,对虚假工程和劣质工程进行严肃问责,避免跟踪问效不到位现象再发生,真正发挥财政资金惠农、助农最大效益。

  (本期选编:林楠特)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