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标”可依(图)

2015年07月22日 07:03   来源:西安晚报   文/李云 图/朱慧卿

  20日,国家标准委正式对外发布我国首份判断电梯主要部件是否应当报废的国家标准——《电梯主要部件报废技术条件》。标准列出了6项电梯主要部件报废技术条件,可依此判定报废与否,再决定电梯整机是否需要报废。(7月21日《西安晚报》)

  电梯的使用价值至上,安全性能第一。墨菲定律适用于电梯安全,它是安全管理领域的一条铁律,是安全管理过程中的警钟长鸣。然而,由于长期缺失国标,很难做到及时有效地防患于未然,尤其是对于一些潜伏的隐患,不能科学判断,很容易让其长期潜伏,量的积累导致“变质”,这也是比较频繁出现电梯故障的原因之一。电梯国标给出报废技术条件,就是指明方向,可以从技术层面第一时间清除安全隐患。

  电梯出问题通常被定性成“机械故障”。可是,怕机械故障,更怕对故障的“机械化思维”。恐怕任何事故都有主客观两方面的成因,如果只单纯找机器机械的毛病,忽略了“人为因素”,显然是“避重就轻”。每一起安全事故,不能把所有的问题推到机械身上,更要敲响安全责任的警钟。只有真正筑牢安全责任,才能最大限度地降低机械发生故障的概率。

  电梯国标,徒“标”不足以自行。电梯安全属于公共安全的一分子,千万马虎不得,现如今国标有了,就必须严格执行,不能完全依赖于责任单位的自觉与自律,因为长期形成的侥幸心理仍会作祟,更何况有些安全问题潜伏很深,因此,必须进一步加强监管,进行经常性的“检修与维护”。国标不能沦为“纸老虎”,必须让其“长牙齿”,这既是对公众出行安全的负责,也是对责任单位的责任强化。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