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话漫画:南京城墙电梯 闲置将变“文物”(图)

2016年07月21日 07:38   来源:羊城晚报   大汗

图/春鸣

  在南京武定门明城墙附近,2008年就矗立起了一座观光电梯,但建成之后由于没有审批手续,被文物部门叫停了,实际上并未使用。奇怪的是,这样一座无合法身份且被明确要求拆除的电梯,一晃8年过去了,不用也不拆。有市民感叹:再这样拖个若干年,也许这部电梯也变成“文物”了!(7月19日现代快报)

  说到城墙,你能马上联想到的当然就是古迹,站在城头,遥想当年金戈铁马,徒生气吞万里如虎的气概;讲到电梯,那可是现代之物,快速的垂直升降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诸多的便利,就是这两样根本难以混搭的东西,却被生生安排在一起,这画风也是太突兀了。这犹如扮演清宫戏里的娘娘,手腕里露出了只手表,令人真的挺难接受。

  演戏穿帮,手表脱了就行,城墙装了电梯却八年过去仍拆不了。据相关部门回复,拖了八年不拆是因为担心拆时会对城墙造成损害。本人觉得从这回复,还是能看出这个部门是有相当保护文物的意识的,只是——拆的时候有担心为何建的时候就无所担心呢?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