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梯报废国家标准重在执行

2015年07月23日 07:1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日前,国家标准委正式发布了我国首份判断电梯主要部件是否应当报废的国家标准,列明6项电梯主要部件报废技术条件,可依此判定报废与否,再决定电梯整机是否需要报废。

  如今,电梯成为不折不扣的生活必需品,因电梯故障造成的安全事故时有发生。这在一定程度上与国家标准的长期缺失有关。因为没有国标,很难做到防患于未然。尤其是对一些潜伏的隐患,不能做出科学判断,容易从量的积累导致质的变化。电梯国标给出了报废技术条件,有助于从技术层面第一时间清除安全隐患。

  电梯安全属于公共安全范畴,马虎不得。有了国标,还必须严格执行,不能完全依赖于责任单位的自觉与自律,必须进一步加强监管,推行经常性的“检修与维护”,必须让国标“长牙齿”,这既是对公众安全负责,也是对责任单位职责的强化。毕竟,每一起安全事故,都不会单单是“机械故障”就能解释的,其中还会有人为疏忽的影响。因此,只有真正补牢安全责任,才能最大限度地降低电梯机械故障发生的概率。(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云)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