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腐”成贪官“流感”亟需“诊治”

2014年09月23日 10:42   来源:荆楚网   安敬之

  一名成功的男人背后可能有个默默奉献的女人。一个贪腐官员背后也可能会有一个甚至一群危险的情人。近来,网络不断曝出一些官员给情人的奇葩“保证书”,将贪官情人再次推进公众视野。福建工程学院法学院教授王凤民说,只有将“色腐”中的“情人”纳入法律治理范围,才能铲除“色腐”产生的土壤。

  有随着反腐败力度的持续加大,一批贪腐官员相继落马,贪官与情人们的那些事也浮出水面。与情人相关联的“通奸”一词俨然成为今年反腐高频词。有媒体盘点中纪委网站从2012年底至今年9月5日的630多条案件通报信息发现,在此期间,全国已有241名不同级别的落马官员被移送司法机关或有司法机关介入,其中48人被认定存在不正当男女关系,占比近两成,均为男性。由此看来,贪腐通常都与“色腐”有关,从某种角度可以说,是“色腐”也造就了贪腐。

  正如报道所称,不少情人都要经过“三重门”:编外枕边人、权力掮客和反腐“先锋”。而不管是哪重门,情人扮演的角色都为人不齿。即使情人扮演的是反腐“先锋”,其实那也是其被逼无奈、走投无路、狗急跳墙时的龌龊表演。

  在拍蝇打虎的同时,一定不能对蝇虎的情人网开一面。只有将蝇虎及其情人一并“入网”,才能铲除“色腐”的土壤。今年5月19日,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原厅长程孟仁与其情人——贵州省遵义电视台记者何文受贿近4000万,一同受审;今年8月20日,昆明铁路局原局长闻清良以受贿罪一审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其情妇钟华被判15年……贪官和情人形成贪污同犯,理应承担法律责任。然而现实中,贪官被绳之以法、情人却逍遥法外的例子比比皆是。如果情人没有和贪官形成贪污同犯,情人大多安然无恙。其实,情人和贪官完全是一根藤的蚂蚱,穿的是连裆裤,睡的是一张床,即使够不上追究其刑事责任,也应该运用道德、经济、行政手段对其进行相应处罚。

  法律法规的落实归根结底要依靠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我国有关法律和党纪政纪对官员道德的要求严格。而近年来,不管是为了情人受贿还是通过情人受贿,对于情妇的“性贿赂”却少有追究责任。我国《刑法》的贿赂罪主要是指钱的贿赂,性贿赂还不能入刑,但如果情人和贪官形成贪污同犯,也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就能在一定程度上杜绝“色腐”。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