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秘书长“去哪了”不能一团迷雾

2014年08月19日 09:19   来源:大河网   郭元鹏

  地方政府副秘书长新的一轮瘦身正在悄然进行,据记者调查统计,今年上半年内,部分省级政府和地市政府已经公布调整、削减副秘书长配置的情况。目前,省级政府的副职多配备7-9名,但多地配备的副秘书长人数仍远超副职领导,有的地方政府多达15、16人,比配备的副职领导人数多出一倍,超副职领导、配置标准不一等现象突出。(8月18日《南方都市报》)

  尽管说,副秘书长的“瘦身”还不能让公众满意,还有一些地方没有“瘦身”到位。但是,此次副秘书长的“瘦身”也是一个好的开始,而且很多地方都已经开始公布“瘦身”后的数据。但是,笔者也发现一个问题,就是这些副秘书长的“瘦身”只是一个笼统的数据。这就很难打消公众心中的雾霾。实际上,副秘书长“瘦”哪儿去了,更值得关注,不能是一个谜团。

  此次副秘书长的“瘦身”运动,是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要求。既然是“瘦身”就说明原来的配置多了。而我们知道的是,目前的公务岗位基本上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很少有缺编的岗位,不是超编就是超员。在这种情况下,这些副秘书长的去向问题更值得关注。

  副秘书长这个岗位是很重要的,也是一个比较肥的差事,而且从政治体系来看,这个岗位可以称之为前途无量。副秘书长接下来的路子有这么几个途径:一是,提拔成一把秘书长,进入到政府或者是党委的班子里;二是,下到基层成为成为一方大员;三是,进入到部门成为一把手。而这次精简副秘书长来的很突然。这势必会造成这些副秘书长不好走这三条成长道路。这是因为成为一把秘书长不具备天时;成为一方大员不具备地利;成为部门一把手没有人和的优势。因为,各个岗位都是满员的。

  那么,我们的地方政府在副秘书长“瘦身”的时候,就会遇到一个难题,如何维护这些人的利益呢?害怕的就是这个环节出现问题。按照高层的要求,对于这些人需要进行分流。而分流的时候不见得会有好的岗位。地方政府会不会为了让这些副秘书长人人都满意而违规办理呢?

  有这么几点是需要关注的:

  其一,会不会仅仅取消副秘书长的职务,而依然在政府办或者县委办待着,等待时机复出?其二,即使将其分流到基层,会不会为了照顾情绪而突击提高级别?其三,会不会不愿意让这些鞍前马的副秘书长失望,而搞官员职位大调整,将好的岗位转给这些人员?其四,会不会为了给他们一个好的岗位,给他们一个交代,而在基层单位临时设置更多编制和重要岗位?

  总之,副秘书长的“瘦身”运动需要真瘦身,而不能是为了应付上边的检查搞虚假行动。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把好关,把副秘书长的“瘦身”透明化,他们去哪儿了,干了什么职务,需要广而告之,不能成为一个谜团,否则就失去了此次大精简的意义。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