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不掉的副秘书长超编是权力在“占位”

2014年08月19日 07:33   来源:红网   张述

  南都记者综合全国多个省市区的信息公开申请答复情况和官方网站信息,目前,省级政府的副职多配备7-9名,但多地配备的副秘书长人数仍远超副职领导,有的地方政府多达15、16人,比配备的副职领导人数多出一倍,超副职领导、配置标准不一等现象突出。(8月18日《南方都市报》)

  副秘书长作为政府秘书长的副手,协助秘书长处理政府的机关日常事务,其重要性可大可小,百度一下,你就会知道,有的副秘书长会兼任一些处室主任,那么其日常工作就可能会很忙,其作用也会很大,而有些则是一个职级而已,其实真正做不了多少的事情。

  而今,全国各地对副秘书长的调整可谓是暴风骤雨一般来得猛烈之极,如曾被中央巡视组点出存在“副秘书长超配”的吉林省,上半年在省和市(州)层面上至少减掉23名副秘书长。杭州市政府在职副秘书长也从最多达13人减少到了目前的9名。

  然而,就是这样暴风骤雨般的减超编却还是没有根治问题,副秘书长“有的地方政府多达15、16人”,这个数据着实让人难以理解,副秘书长这个职数为啥就能这么坚挺,难道这个职位本身真有这么大的吸引力?

  恐怕不可能,一个副秘书长,其职级待遇与其他相同的岗位相差无几,关键就在于,这些副秘书长是可以与领导“亲密接触”的,也就是说他们更多做的是为领导服务的工作,比如在去年8月北京公布的市政府副秘书长分工中,我们就可以明显地看到,排名靠前的副秘书长,是要为对应的副市长服务的。

  这样的服务,可不简单地说是端茶递水了,而是可以参与决策,或者说是为决策提供参考,这样的职位其重要性就不言而喻了,因为这已经接触到了核心的权力圈,所以,副秘书长之所以减不掉,其原因也就不难找了。

  一方面,副秘书长可以间接参与决策,这样对权力的影响力,其本身也是一种权力,这样的一个副秘书长的权力在很多时候,恐怕还会无限扩大,进而影响决策本身。另一方面,与领导走得近,在一些“潜规则”的背景下,也是升得快的代名词。

  所以,副秘书长之所以超编,关键还是权力在“占位”,都想占据对自己最有利的位置,都不想退出,而一些地方政府为了平衡各方利益,也就顺水推舟,将副秘书长超编这个事情进行到底了。

  因此,要治理副秘书长超编,不仅要对现有的政府分工、制度建设等进行调整,让副秘书长这个职位从一些地方的“升迁跳板”上退下来,更重要的是,要健全体制机制,建立一个良性的竞争环境,否则,即便今天副秘书长的职数减少了,明天又会有另外的跳板产生。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