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秘书长依然超编折射政令执行力弱

2014年08月19日 09:07   来源:光明网   堂吉伟德

  去年,中央巡视组在两轮巡视中都发现,多地存在超职数配副秘书长等问题。记者综合全国多个省市区的信息公开申请答复情况和官方网站信息,目前,省级政府的副职多配备7-9名,但多地配备的副秘书长人数仍远超副职领导,有的地方政府多达15、16人,比配备的副职领导人数多出一倍,超副职领导、配置标准不一等现象突出。(8月18日《南方都市报》)

  副秘书的配备人数,中央有着明确的规定,早在2009年,中组部、中编办便联合下发《关于规范地方政府助理和副秘书长配备问题的通知》要求:省市政府副秘书长的职数不得超过领导班子副职职数,县级政府不设秘书长、副秘书长。若超过这一限度就属于超配,地方政府领导应当为此承担相应的行政责任。然而事实却是,副秘书长成了“最神秘的职业”,也成了无以控制而疯狂增长的野草。

  从2009年年至今“减副”已然5年,然而政府副秘书长配备乱相犹存,其间固然有“加强协调能力”、“推动中心工作”等弹性因素,但根本上还是在于绩效考核和问责机制跟进不足,导致地方执行打了折扣。机构编制是一项严肃的工作,有相应的规章制度进行规范,然而地方层面却在执行中自行其事,导致超编超配严象泛滥成灾,中纪委巡视将其作为一项重点问题,并开展了全国性的治理行动。然而超配已属于明显违规,而清理又迟迟未能到位,一方面折射出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中梗阻”现象严重,“政令一出国务院”便打了折扣;另一方面又反射出改革试深水比想像中的更难,要实现自我的革命,既考验决心更检验改革的智慧。

  副秘书长为何依然超编?除了编制管理缺乏硬性法律法规的约束之外,最重要还在于工作落实的督查机制失灵,导致制度执行走样而又没有及时得到纠偏,问责不及时也使得其形成了扩散效应,甚至沦为潜规则,积重难返之下就会加大治理成本。在这种情况下,改进工作督查方式,引入第三方评估就显得尤为重要。

  前不久,国务院正在对所作决策部署和出台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了第一次全面督查,这是新一届中央政府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其一大创新是引入了“第三方评估”。公共政策评估可以分为政府政策体系内部自己评估、责任评估和第三方评估相结合。时下,“政令不出南海”的执行难问题较为严重,从环境保护到惠民政策,经常在网上、报端发现有反映中央政令和政策不出中南海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抓好执行和落实,需要制度层面的补强和创新,特别是要重视和加强工作的督查,实行内部自己评估、责任评估和第三方评估相结合的评价体系,并辅以刚性的问责机制,如此才能避免副秘书长依然超编问题久治不绝,从而导致政府公信流失。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