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配副秘书长应从严问责(图)

2014年08月19日 07:16   来源:长沙晚报   吕好玫

漫画/朱慧卿

  近日,记者综合部分地方政府副秘书长配备情况的信息公开申请答复和官方网站信息,多地政府副秘书长依旧多于同级政府副职。目前,省级政府的副职多配备7至9名,但多地配备的副秘书长人数仍远超副职领导,有的地方政府多达十五六人,比配备的副职领导人数多出一倍。(8月18日《南方都市报》)

  早在2009年,中组部、中央编办就下发了《关于规范地方政府助理和副秘书长配备问题的通知》,明确要求地方政府对领导助理、副秘书长的超配行为进行清理、调整,确保两年内予以消化。至今已5年了,为什么还出现“副秘书长”超配现象?值得深思。

  “副秘书长”超配,危害有目共睹。其一增加行政成本。超配一个“副秘书长”,意味着增加一辆公车与一个司机,增加纳税人的负担,让老百姓不堪重负。其二助长腐败歪风。如果“副秘书长”可多可少,一些人就会削尖脑袋“买官”,腐败就有了更大的空间。其三影响工作效率。卢梭在《社会契约论》中说:“政府越大、官员越多,其效率就越低”。“副秘书长”多了,既会造成“窝里斗”,又容易形成“九龙治水”,官员遇事相互推诿、搪塞,工作效率如何提高?其四使精简机构步入怪圈。“副秘书长”多了,总得安排像样的工作,难免会步入重设机构或机构升级,从而让官员职数和行政机构得“肥胖症”,使机构改革重新步入“精简—膨胀—再精简—再膨胀”的怪圈。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严格控制机构编制,减少领导职数,降低行政成本。这是首次在党代会报告中提出“减少领导职数”的要求。像“副秘书长”超配等副职太多的现象,正是官本位思想泛滥、地方政治不清明的表现,属于反“四风”之列,当下猛药整治。

  英国历史学家帕金森的“帕金森定律”早就深刻地阐释了这种行政机关“肥胖症”的秘密。即不断地制造下属,以分解责任,凸显自身的权威,从而形成一个机构臃肿、人浮于事、相互推诿、效率低下的政府性组织。它既架空了市长的权力,又削弱了“有关部门”的权力,违背了“小政府大社会”的政府机构改革的原则。要医治这种“肥胖症”,既要在《政府组织法》等法规中明确地方政府领导班子成员正副职的职数,控制人员编制,防止官员权力自肥,又要实行政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对超额配备“副秘书长”的地方主要党政领导要一律从严问责,以此洗涤出一个政治清明、人员精干、办事高效的地方政府。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