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世界寄望中国

2014年08月14日 10:28   来源:人民日报   高银 (韩国)

  纵观世界史,任何时代都少不了相生的逻辑,它能净化支配的逻辑。人类史上,至高价值就是友爱,中国就拥有敦厚友爱这一传统

  对于世界文明,中国一直有着不可磨灭的贡献。仓颉的象形文字发源于黄河流域,继而推及整个中国大陆乃至东亚等周边地区,形成了辉煌的汉字文化圈。远在青铜器时代,中国就先于地球上其他地区完成了钟的铸造。悠幽的钟声敲击着人类的心灵,西欧的早期基督教曾将钟视为异教邪器,而后却成了不可缺少的东西。造纸术、火药、指南针等伟大发明也成了西方近代文明的基石。

  从这一点看,中国文明自古就体现出一种利己利他统一的普世价值。这种价值不仅居于东亚历史进程的核心,对世界历史的进步也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回溯往昔,不由得让人对同时代的邻居中国寄予期望。

  在东方, “国家”这一概念,或许还包含着非政治的“家庭”乃至“家族”的原始意味。朝鲜半岛和中国大陆的关系,犹如一个村庄里的邻居。邻家的幸福与自家的福分是同义词,自家的不幸时常会演变为邻家的不幸。这种关系超越了古而有之的生存冲突——策略层面的远交近攻。

  回首近现代史,朝鲜半岛与中国同有一段为贪婪野蛮所欺凌的惨痛记忆。上世纪40年代后期,有着五千年悠久历史的中国,开创了一个民族的新时代,也成为亚洲史乃至世界史上的一个重大进程。历经不懈的尝试与摸索,中国克服了长期累积的矛盾和困难,单从贸易收支来看,中国已成为经济强国。而“两个一百年”的中国梦,又向世界昭示了国家发展的新战略。也许,未来学家的假设是有道理的:21世纪后半叶,世界第一强国将是中国。

  作为一名韩国诗人,我对中国很尊重。我曾于2000年作为特别随行员全程出席在平壤举行的南北首脑会谈,也因此产生了一些期待。如果中国的国家利益及社会公益的圆融性超越国界,外延扩展至近邻及第三方,特别是一衣带水的朝鲜半岛,将会很有助于解决现实问题。苦难历史留下的负面遗产,时至今日依然困扰着朝鲜半岛。日本殖民统治结束后,朝鲜半岛长期处于南北分裂局面。南北双方曾几次以合作共存为目的启动对话,均未能奏效,半岛局势持续恶化,直至演变为近年的朝核危机。而旨在解决这一难题的六方会谈机制,目前也处于休眠状态。

  在这种胶着的局面下,我很期望中国能够延续自己的利己利他的普世价值,亲友善邻,这既符合中国的长远利益,也有助于实现东亚的和平与稳定。朝鲜半岛问题不仅是民族内部问题,它与区域安全关系密切,南北当事国以及中日美俄六方均是利益相关方。作为邻国,在南北分裂时期以及今后,中国定能以其博大的“大乘”精神,成为朝鲜半岛最闪耀的友邦。

  纵观世界史,任何时代都少不了相生的逻辑,它能净化支配的逻辑。人类史上,至高价值就是友爱,中国就拥有敦厚友爱这一传统。我相信,当友爱成为荣耀中国的桂冠之上一颗珍珠,当友爱这一传统惠及朝鲜半岛之日,中国的如画风景将再添加一道至美的人间胜景。

  (作者为韩国著名诗人,发表《白头山》等诗集在内的155部著作,近年屡获诺贝尔文学奖提名。本文由金丹实译)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