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建军节:擦亮身上那抹橄榄绿

2014年08月01日 07:35   来源:人民日报   

  今天是“八一”建军节,我们特别甄选了两篇军中来鸿。无论现役还是已退役,许多军人守护并追逐中国梦的情怀从未消退。通过“最可爱的人”的笔触,愿和读者一起感受他们的生活,并向他们致以敬意。

  ——编者

  擦亮身上那抹橄榄绿

  张化

  担负执勤“处突反恐”任务的武警官兵,可说是天天上一线、时时在战场。把奋斗写在报国强警、守卫北京的汗水里,才能对得起那抹橄榄绿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军人家庭长大,对党史、军史耳濡目染,父辈身上浓郁的爱国情怀和强军梦想,吸引着我携笔从戎,成为一名光荣的军人。

  武警工程大学毕业后,我被推荐交流到上海指挥学院任学员队区队长。起初真有点小小的失落,因为自己献身军营的梦想是在辽阔壮美的西北戈壁,在森林覆盖的西南边陲,在孤悬海外的东南诸岛……唯独没想过要在学院这“一亩三分地”。系领导察觉到了我的情绪,反复谈话交心,逐步让我懂得了“部队岗位没有高低贵贱和孰重孰轻之分”,安心做本职工作。而院校岗位的厚积薄发,让我积累了军旅路上第一份宝贵的任职经历。

  2007年,我被调整到素有“拱卫京畿第一师”之称的武警某部任营政治教导员。到营第二年,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拉开帷幕,我部奉命到鸟巢执行奥运安保任务。北京奥运会是全国人民翘首以盼的喜事,可对部队来讲,却是重大的考验。我所带领的一营200多名兵力,主要任务就是维护疏导鸟巢多处检票口的群众秩序,防止人流冲击。

  印象最深的是一次足球比赛。虽然天气炎热,但观众热情高涨,排队检票的队伍达数百米。越临近比赛,人们越是不安焦躁,有人开始往检票口挤,排在后面的一哄而上,几千人瞬间把检票口围了个水泄不通。情况危急,我紧急调集数十名战士用人墙隔出检票通道,对群众进行疏导,协调场馆开放全部检票口。经过半个多小时的紧张努力,终于让全部观众有序进场,避免了混乱踩踏。当悬着的心落下来,大家都已汗流浃背,早成了“水人”。奥运期间,常有大叔大妈和志愿者给武警执勤官兵买水擦汗、遮阳打伞。每逢此景,我总是为首都警民一家亲的浓厚情谊所打动,也深深地为自己的职责感到骄傲。

  后来,我先后调任多个岗位,成了名副其实的“首都橄榄绿”。新的岗位意味着更大的责任。担负执勤“处突反恐”任务的武警官兵,可说是天天上一线、时时在战场,而政治工作具有坚定信念、纯洁思想、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的作用,在新时期尤须做好。

  作为部门负责人,如果不能以身作则,带领大家自觉投身强军实践、献身强军目标,怎么对得起这身军装?于是,一方面常用政治工作这块“磨刀石”,开展“战斗力标准大讨论”,让官兵结合自身岗位畅谈如何谋打赢,摒弃不利于提高战斗力的“花架子”“假把式”;另一方面,上紧政治工作的“紧箍咒”,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确保官兵思想纯洁和内部稳定,为提高部队遂行多样化任务能力打下坚实思想基础。此外,力所能及地为驻地街道社区投入人手和资金,帮助整修公共设施、清洁城市卫生,警地警民关系更为密切。

  十几年的军旅生活培养了我坚韧、奉献的意志品质,助我成长为一名团职干部。珍惜荣耀、心怀梦想,把奋斗写在报国强警、守卫北京的汗水里,才能对得起那抹橄榄绿。

  (作者系武警总部某支队政治部主任)

  在田野延续军营梦想

  肖宏强

  军旅生涯早已教会我,只要认准目标,勇往直前,胜利一定会属于自己。无论军营还是田野,梦想始终在前方

  21年前,17岁的我考入郑州高炮学院,开始了军旅生涯。好强的我从不服输,从军期间通过刻苦训练,获得了多项荣誉,并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领导夸赞,战友羡慕,然而,正当我满怀豪情时,3年前的一个意外让我跌入谷底:身体遭紫外线辐射,严重危及身体健康,不适宜继续在部队工作。师党委经过慎重研究,让我考虑是否退出现役。那天夜里,我辗转反侧。

  怎么办?是坚持再干两年,还是重整旗鼓,另觅航线?留,无非是拖延;去,也许能闯出一番天地。天亮了,我决定自主创业,趁年轻回乡种地:与其等待分配工作,不如回归家乡的怀抱,与父老乡亲扎根那片绿色的田野。

  “人家都是往外跑,好不容易混出去了,又跑回来,你图个啥哩?”“放着军官不当,非赔死他!”一开始,父母听说我要回乡种地,坚决反对,他们知道种地的酸甜苦辣,风吹日晒的辛苦。但是,尽管听了好多人的冷言冷语,他们最终还是支持我前行。

  在地方政府的帮助下,通过家乡村委会,我以签订合同的方式,承包了耕地、林地、荒滩近2000亩,并申请注册了“正阳县军耕家庭农场”和“军耕花生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我告诉自己,过去的荣光,只能是继续前进的动力源,而不是聊以自慰的麻醉剂。军旅生涯早已教会我,只要认准目标,勇往直前,胜利一定会属于自己。无论军营还是田野,梦想始终在前方。

  我拿出了“新兵”的劲头搞种养。无论是土地的整理、施肥、播种,还是除草、收割、管理,每个环节我几乎都从头学起。2012年,因杂草原因,我种的700亩花生损失了20多万元;购买的牛羊品种品质不好,拉回后病死不少,直接损失在10万元以上。这些教训,没有让我消沉,只是让我更加清醒——创业光有激情是远远不够的。

  干好“庄稼活儿”和当好兵一样需要不断学习。我积极订阅报刊书籍,学习相关知识,掌握市场动态,种养适销对路的农作物、瓜果、药材和畜禽产品。今年,我又运用新的农业技术,新建了智能温室大棚20亩,种植葡萄、樱桃等高效益水果,发展果园300亩。我还计划用5—10年时间,建立牛羊存栏量上万头的养殖小区,瓜果、蔬菜上万亩的果蔬基地,成立集农机、农技、农业信息化于一体的农业服务组织。在创业过程中,我努力践行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回馈社会,回报家乡。每年农忙季节,还就近安排无能力外出打工人员1000多人次。

  “凡是战略都是专注,凡是执行都是坚持”。作为在部队服役20多年的老兵,军营带给我的不仅仅是强健的体魄、坚毅的品质,也培养了我完成各项“动作”的执行力。我坚信,只要选准方向,努力奋斗,一个当年在军营中摸爬滚打的战士,必定能在时代的大潮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作者为河南省“正阳县军耕家庭农场”创办人,河南正阳县委宣传部王化远整理)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