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护佑孩子成长路 助力伟大复兴中国梦

2016年06月01日 10:13   来源:南方网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大陈岛老垦荒队员的后代、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12名小学生回信,祝他们节日快乐,祝全国小朋友节日快乐。(5月31日新华社)

  在第67个“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来到之时,习总书记对全国小朋友们提出期望,希望小朋友们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努力成长为有知识、有品德、有作为的新一代建设者,准备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这既是习总书记的深情寄语,更是祖国和人民的殷切期盼。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无时无刻不在关怀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为祖国未来花朵的茁壮成长保驾护航。可以这样说,高度重视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成才,让孩子们成长的更好,一直是党和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少年儿童的成长成才首先要靠教育。让少年儿童同在蓝天下共享优质的教育资源是党和国家一以贯之的努力目标。我们看到,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深改组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会议指出,要针对突出问题,在合理规划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建设、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统筹城乡教育资源配置、提高乡村教育质量、稳定乡村生源、保障随迁子女就学、加强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等方面推出务实管用办法。

  其实,不仅是教育,健康医疗、特殊儿童群体……党和国家对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成才的方方面面都不遗余力。《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关于加强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为了维护少年儿童的权益,保障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一个个政策、一项项制度的陆续出台,为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成才搭建起广阔且多彩的平台。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为了孩子,为了梦想,值得付出一切努力,对家长如此,对国家更是如此。不断完善的政策、逐步健全的制度,正为全国少年儿童构建起越来越美好的成长环境,彰显出党和国家对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高度重视以及创造更好条件的决心,这是广大少年儿童的福音,更是国家民族的希望。

  四年前,在国家博物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第一次阐释了“中国梦”的概念。他说:“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国梦不仅是国家梦民族梦,更是13亿中国人翘首以盼的梦想。当前,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一心、努力奋斗。但中国梦的实现是一场接力长跑,需要几代、甚至几十代人的砥砺奋进,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实现中国梦的生力军。只有让孩子们今天成长得更好,明天才能学习得更好,工作得更好,我们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更进一步。

  众人拾柴才能火焰高,团结一心才能力量大。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从家庭到学校、从政府到社会,都要为孩子们的安全健康、成长成才担起责任,共同托起明天的希望。无疑,关心关爱儿童不仅是党和国家层面的事情,更有赖于我们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只有人人关心、个个出力,孩子们的成长才能有无懈可击、坚如磐石的稳固支撑。为此,全社会都应积极行动起来,做好重视培育未来、创造未来的工作,关心爱护少年儿童,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一句话, “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是党、国家和社会的共同期盼,是中国梦的追求和根之所系。(南方网振轩)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