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的中国梦: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2016年07月01日 10:1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钟 坚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海外华侨华人共同的梦想。作为在澳大利亚留学并留在当地发展的新华侨,我衷心期待进一步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营造有利于实现中国梦的良好国际环境,做推进中澳关系发展的民间大使,积极做好桥梁纽带,回馈祖国和社会,为中国梦添砖加瓦。

  完成学业后,我创业在澳大利亚,魂牵梦萦的却是祖国,盼望祖国繁荣昌盛。因为只有祖国强大,身在海外的我才会有实现个人梦想的稳固基础。现在中澳经贸关系虽然非常密切,但许多澳大利亚人不太了解中国梦、“一带一路”及其对他们生活的影响等,这正是我们这些华侨华人发挥独特作用的时候。我利用在国际学联兼任秘书长的有利条件,抽出时间,做起了民间大使,在澳大利亚各种媒体、沙龙、社区、民众、政府和非政府部门组织的活动中,客观介绍中国梦的概念、特色和实现途径、举措、目标,并介绍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特点、成效与挑战以及带给沿线国家的巨大利好,引起澳大利亚人的极大兴趣。

  中国正在推进创新驱动战略和“中国制造2025”。在澳侨胞中,拥有一大批涵盖当今世界大多数高新科技领域的专业人才和项目,随着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和中澳自由贸易协议的生效,在澳侨胞跨国流动发展事业的愿望日益增强,趋势日益明显,尤其是参与祖国建设的意愿十分强烈,与国内的联系、交流、合作更加密切。我深知,只有祖国发展好了,我才能有好的发展。为了把澳大利亚的专业人才和先进技术引进国内,我在国内建立中澳项目双向投资的网络平台,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做好穿针引线的工作,把实现自身发展的个人梦融入到中国梦之中,不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促进祖国经济社会发展。

  回馈祖国、回馈社会,从我做起。2014年,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和财产损失。那时,我在澳创业刚一年多,听说消息后,我深深地为同胞的不幸揪心,尽己所能为受灾同胞做些事情。我当即去中国驻墨尔本总领馆捐款5000澳元,还向墨尔本地区华侨华人、留学生发出倡议,号召他们捐款。

  早在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时,我担任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主席、校学生会国际学生部主任、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学生会秘书长,为中国留学生和国际学生做好服务、争取利益。通过不懈努力,为包括中国学生在内的国际学生争取到了墨尔本公交车的半价车票,并引得悉尼的效仿。我牵头编辑的新生指南《墨尔本留学生活一本通》,交通、法律、学习注意事项细致入微,并附有常用英文词库,为中国留学生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祖国飞速发展,给了我实现个人梦想的舞台。不久前,我在国内成立了澳洲嘉源集团分公司,就是为了把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联系起来,亲眼见证中国梦圆。

  (作者为澳大利亚嘉源集团董事长)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