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艳的红领巾要时刻为中国梦做好准备

2016年06月01日 10:13   来源:南方网   

  今天是国际儿童节。这个节日,属于全世界的儿童。

  儿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浙江省大陈岛老垦荒队员的后代、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12名小学生回了信。给总书记的来信中,小学生们决心牢记爷爷奶奶当年的奋斗精神,好好学习,砥砺品格,长大后报效祖国和人民。总书记在回信中,勉励他们向爷爷奶奶学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努力成长为有知识、有品德、有作为的新一代建设者,准备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封回信,不仅仅是写给了大陈岛建设者的后代们,也为全国的青少年儿童要做什么样的人、要做什么样的事等几个问题提出了重要指导和根本遵循。尤其是在社会责任担当、学习先辈奋斗精神、为实现中国梦做出贡献等方面,总书记的回信内容明确而具体。因此,值得全国所有的青少年儿童进行学习并达到知行合一。

  国家和政府的每一项事业,都需要继承者。在社会责任履行、道德提升、促进实现中国梦等方面,每一名有责任的中国人都在做着薪火相传、衣钵传承等工作。未来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青少年儿童们的。而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任何一个时代的青少年儿童,都将面临承担起国家责任、社会责任和家庭责任的那一天。

  梁启超曾言:“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足以见得,青少年儿童决定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和一个社会发展的未来。当下的青少年儿童能否拥有远大的理想,坚强的斗志,都绝非是个人与家庭的小事,而是关乎中华民族的未来,他们代表了希望,代表了前景。

  学习做人。青少年儿童是一张白纸。在家长和学校老师的教育下,青少年儿童首先要学习做人,遵纪守法是第一位的,其次还要遵守各个地方的文明公约、风俗习惯、公共场合的礼仪,还要尊重他人……一言蔽之就是青少年儿童要砥砺品格,把做人放到做事之前。

  学习创造。青少年儿童,全身都是灵感的细胞。而创新创造,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近日结束的“科技三会”,更是吹响了建设现代科技强国的宏伟目标。因此,当下的青少年儿童,要学习创造创新,不要受体制和陈旧思维的影响,敢想敢干,勇于作为。

  学习立志。“少有大志,当以天下为己任”。当然了,志向一定会因为个体的差异而存在差异,但真正的大志就是要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魄力和勇气。于长大后的工作生活中,就是要为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国际儿童节是在一战后设立的,当时设立的意义在于保障青少年儿童们的权益。今日,儿童节的意义有了新的丰富和发展——鲜艳的红领巾要时刻为中国梦做好准备。孩子们今天成长得更好,明天才能学习得更好,工作得更好,我们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更进一步。(南方网王传涛)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