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瑞敏:改革要让市场政府各归其位

2014年07月31日 07:43   来源:人民日报   

  更大程度上的“放权”依然要通过坚定的改革实现。改革要把市场的还给市场——让市场资源配置的规律作用发挥出来;政府的留给政府——让政府宏观调控、市场监管的职责严格起来

  海尔集团从当年持续亏损、濒临破产的集体小厂到今天成为世界白电一流品牌,海尔和很多企业一样受惠于开放和改革,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海尔。抚今追昔,在这个内涵更深刻的市场经济发展期,我们认识到更宽松的改革环境的重要,以及更宽容的改革空间的必要。

  让市场回归真正的位置,我们用了很长时间。对市场的认识,有一个实践和认识升华的过程。探索的“过程和时机”在相当程度上是无法逾越的。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布局中,经济体制改革历来是重点。确定市场的地位又历来是重中之重。十八届三中全会有关市场“决定性”作用的科学论断,是经济体制改革的关键一着,此子一落,如果市场能够真正回归,则全盘皆活。

  我们知道,政府职能的转变,本质上是一种权力与利益的博弈,管控与市场的博弈,行政与企业的博弈,甚至职能部门之间的权力博弈,从计划经济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换的一个标志就是谁把握着资源和资源投向的权力。如今,我们虽然摒弃了计划经济时代的“钉子审批”,更大程度上的“放权”依然要通过坚定的改革实现。我们虽然在很大程度上努力挣脱低效率的“审批”,但审批依然处处看得见,约束依然处处摸得着,博弈仍然如影随形。一些职能部门把投资审批的权力牢牢掌控在自己手里,实际上也把利益通过制度方式留在自己手里。所以十八届三中全会有关政府职能转变的一系列全新界定——包括“企业投资主体地位”的界定,中央政府对宏观微观管理的界定,对市场机制调节作用的界定,以及简政放权——向地方管理的放权,向市场的放权等,实际上是对政府职能的重新划界,对权力的重新界定。

  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的作用,与“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是一种唯物辩证关系,核心问题就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与政府“看得见的手”各归其位:市场的还给市场——让市场资源配置的规律作用发挥出来;政府的留给政府——让政府宏观调控、市场监管的职责严格起来,也就是说让“看不见的手”能够“看得见”,让“看得见的手”不要成为“闲不住的手”。

  改革需要环境,需要空间,但是改革本身也是一个自我松绑、自我解放的过程,一切改革的红利都不会自动到来,一切改革的机制都不会自我诞生,一切改革的实践也不会自然延续。对企业来说,在一个更好的政策环境下,按照市场规律,踏着时代的节拍,跟上时代的步伐,自我变革甚至颠覆性变革,企业才会生存下去,才会发展壮大。

  (本报记者 陆娅楠整理)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