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什么打捞“落水”的凤凰

2014年07月18日 09:43   来源:荆楚网   徐芳

  19.6万人受灾,紧急转移居民和游客12万余人,受灾店铺近4000家……这两天,在暴雨下,湖南凤凰古城惨遭“落水”,引发广泛关注。(7月17日新华网)

  是什么让凤凰“落水”遭殃?“新华视点”记者在凤凰当地采访发现,此次凤凰洪灾,一方面是由于一场百年未遇的洪水,更重要的一方面是因为城市管理、规划方面的不足导致了受灾严重。

  “天灾”挡不住,在暴雨、冰雹等极端天气频现的今天,“百年一遇”成了城市“沦陷失守”的“合理借口”。但是“人祸”却是可以防患于未然的,倘若城市管理规划先行一步,严格控制无序开发,凤凰也许只是会“湿个翅膀”,何至于落得“落汤鸡”的惨状。

  拿什么打捞这“落水”的凤凰?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当地政府要转变旅游发展的思路,好好在凤凰古城上做做文章,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和认为内涵,而不是一门心思地想着去吸引游客。

  近年来,凤凰旅游的争议不断。前有入古城收票的质疑,后有“偶遇节”变“艳遇节”的非议。为了吸引眼球,当地政府真的是“蛮拼的”,可惜许多人来到凤凰的感受,也许会和我一样:这个满大街银器店、客栈,沿河酒吧灯红酒绿的凤凰,还是沈从文笔下的那个凤凰吗?

  商业资本过度无序的开发,是凤凰的致命伤,也是凤凰最为游客所诟病的地方。如果当地政府能够对违法建筑、无序开发加大惩处力度,重新规划旅游业和商业布局,加强规范经营活动。在城市建设中,充分考虑各种自然因素的影响,未雨绸缪,畅通消防、泄洪等通道,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也许这“人祸”也就可以避免。

  这样,“落水”凤凰的涅槃,也许就值得我们期待。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