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千万元凤凰壁画是贪官的“肉糜”

2015年05月15日 07:36   来源:红网   张立

  2014年7月10日。车辆驶出蜿蜒起伏的山道,山壁上一幅巨大而鲜红的“凤凰壁画”撩拨着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一巡视组敏感的神经。随后的组内碰头会上,大家不约而同谈到“一件事”“一个人”。“一件事”,是群众集中反映“县里‘花了5000万元画了两只鸟’”,也就是巡视组进城看到的“凤凰壁画”;“一个人”,是指凤山县原县委书记、河池市副市长黄德意,大家怀疑其在“凤凰壁画”项目中可能存在权钱交易问题。(5月14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贫困县的县委书记,在位时不是想办法让老百姓脱贫致富,而是动用国家防治地质灾害专项资金,在主政县内的一座山上雕刻了一对“凤凰”,而这笔资金足够该县半年的财政收入。倘若用来改善民生,即便是发些惠民券,百姓也能见到些许利好,这一对“高大上”的“凤凰”,更像是事后被证明为贪官们的一顿“肉糜”,对于百姓来说,或许只是飘渺的“镜花水月”罢了。

  很显然,这一对“凤凰”,表面上看是为凤山县做的“公益广告”,让凤山县因“凤凰”归来而“实至名归”。这些表面文章的背后,却掩藏着时任县委书记黄德意的“小算盘”。实际造价只有200多万元的雕刻画,却被戴了一个“大帽子”,报价竟提高到5000万元。这其中的差价就神不知鬼不觉地落到了黄德意等人的手中。黄德意此举不仅没有给“凤凰”增光添彩,反而给“凤凰”抹了黑,让神鸟背负了骂名,更是让老百姓没有得到一星半点实惠,他自己则是腰包鼓鼓。

  倘若在凤山上雕刻“凤凰”,这种表面上看似有利于凤山县发展的事情还有一点点借口可言的话,借助武装部办公楼项目重建、借助土地出让等事项谋利,就完完全全撕去了仅存的“公”字外衣,将本不能分包的项目分成三个标段,由县委书记、县长和县人大主任等三大家领导尽收囊中,白花花的财政资金,落入他们早已设计好的亲友承包工程中,只可惜,因为施工过程中出现人员死亡事故,武装部大楼至今仍未投入使用。而土地出让中,更是一众有权者层层搜刮,只用了原价的五分之一,即拿下了该片土地进而大赚特赚。

  不管是做面子工程,还是大建楼堂馆舍,抑或是借助土地转让从中作梗,都离不开两样东西,一个是权,一个是钱。用权来谋钱,用钱来赚钱。而在这样的权钱循环交易中,黄德意们赚的是沟满壕平,国家资产和百姓利益倍受侵蚀。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但沆瀣一气者终将会为其丑恶的罪行付出应有的代价。这种不管百姓死活冷暖,只乐意雕刻“凤凰”,自享“肉糜”的官员,又岂能安稳为官呢?黄德意及其龌龊至极的官商圈子的最后受惩罚,就告诫为官者,自己独吃“肉糜者”必短命。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